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专业尽调、科技先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解锁”贷前尽调新模式
2024年01月10日 13: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3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紧绷风险之弦、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传承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绿色“基因”,瞄准“能源金融”领域,运用遥感卫星监测风电场建设进度,利用无人机航拍助力提升尽调质效,提高一道防线的风险管控质效;做好贷前尽调,防范信用风险,助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卫星+气象双重助力,“跨越”戈壁丘陵做尽调

  2023年下半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数字风控中心受理了一笔某新能源公司的尽调申请。借款人拟申请20亿元项目贷款,用于西部地区某县4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时储能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期限为15年。因本项目所在地位于我国西部地区,故本笔贷款采用行内银团模式。

  受制于地理环境,传统尽调面临重重困难。“因项目场址区为戈壁丘陵地形,风车机位比较分散,尽调人员无法一一核实风车吊装完成数量。”当地分行在现场尽调后反馈。该项目属于戈壁丘陵地形且介于高海拔之间,人力虽可至现场,但只能获取到零碎、片面的信息。

图:传统尽调模式下现场拍摄图片。
图:传统尽调模式下现场拍摄图片。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作为行内银团贷款成员行之一,立刻想到联系遥感卫星供应商启动项目对接工作,试图借助高分辨率光学卫星技术,进一步有效评估及验证项目建设情况。

  高分辨卫星勘测,让传统尽调看不到的细节一一可视。通过卫星,该行不仅可以清晰掌握风力发电机组建设进度,例如风力风电机组为已安装,施工中,还是待安装,且对于包括风电场进场道路、集电线路及杆塔、施工营地、材料堆放区等这类传统尽调无法关注的细节也能一并获悉,进一步增强了该行对项目整体进度的通盘掌握。

图:卫星勘测记录下项目风力发电机分布及进场道路铺设等情况。
图:卫星勘测记录下项目风力发电机分布及进场道路铺设等情况。

  在卫星勘测的助力下,除了“截屏式”精准、全面、客观地记录时点情况,还可以“录像式”记录过程化数据,从而实现追溯验证、数据预测等。该行就通过夜光指数变动趋势,实现追溯验证项目开工、结合气象因子,预测项目发电量。

  追溯验证项目开工方面,当地分行尽调人员从企业获悉该项目于今年7月开始开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结合卫星影像数据,从可见光影像可知,项目区域在2023年7月开始进场道路修建和风机安装,2023年7月至10月,施工进程加快。夜间灯光指数从2023年7月至2023年10月,指数数值呈上升趋势,表明夜间活动增多,与可见光影像中施工进度相互印证。

图:通过夜光指数变动趋势追溯验证项目开工。
图:通过夜光指数变动趋势追溯验证项目开工。

  预测项目发电量方面,该行通过本项目自2023年7月份开工以来小时级平均风速、风机数量、切入风速、额定风速、切出风速、2022年全年历史小时级风速均值统计等,预计出该区域内单个风机全年发电量及该风场全年发电量。

图:结合气象因子预测项目发电量。
图:结合气象因子预测项目发电量。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数字风控中心表示,下阶段,将扩充样本案例,进一步论证在引入气象因子基础上、通过模型预测风电场的发电量可行性,增补审查审批环节的参考数据支持,积极探索数字化风控在信贷业务过程中的应用场景。

  无人机航拍助力,“爬屋顶”尽调渐成“过去时”

  同样是2023年下半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数字风控中心受理了一笔某电力的尽调申请。该公司主营太阳能光伏发电,电力的开发、建设、经营及管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及应用等。本次向该行申请融资4000万元,用于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期限15年。

  依传统尽调方式,尽调人员需登上屋顶,同时肉眼目测分布式光伏的建设进度、光伏组件铺设进度、推测比例,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计数难度大。

图:传统尽调模式下现场拍摄照片。
图:传统尽调模式下现场拍摄照片。

  此次尽调正值该行数字化尽调试点转型期间,尽调人员通过无人机航拍替代传统登屋顶尽调方式。现场尽调当天,天气条件良好,周围环境无干扰,尽调人员现场抓取的俯瞰照片清楚记录了组件的分布状态。

  通过后期软件读数,工作人员分析并识别出组件个数为6028个,结合从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单个组件功率为600W,间接推算该项目装机功率约3.62MW,与实际情况误差在合理范围内。

图:数字尽调下航拍照片。
图:数字尽调下航拍照片。

  该行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诸如分布式光伏项目特点,结合无人机等数字化尽调手段,一方面大幅提升了尽调效率,节省尽调时间的同时保障了尽调人员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全面、清晰的图片及后期大数据推算提高了项目识别精度,有利于银行全面掌握企业情况,为银行服务绿色金融、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树牢根基。

  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强化责任担当,克服传统尽调的重重困难,持续探索应用数字化技术于信贷业务全生命周期,有效提升尽调质效,严控风险。真正实现专业尽调、科技先行,以风险防控赋能业务发展,脚踏实地地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