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再摘八奖,书写“五篇大文章”再展决心
2024年02月21日 1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开展“2023年度优秀工作成果选树推广活动”, 以选树推广一批在行业贡献、普惠金融、改革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会员单位。

  在本次评选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参与,全行上下奋力挖掘优秀案例、典型做法,最终在本次评选中荣获8个奖项,分别为 “上海银行业养老金融服务优秀案例”“上海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上海银行业绿色金融服务优秀案例”“上海银行业 ‘长三角一体化’金融服务优秀案例”“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优秀案例”“上海银行业跨境金融服务创新案例”“上海银行业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上海银行同业突出贡献单位”。

  荣誉背后,展现了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以金融力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奋力书写金融“五篇大文章”、全力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决心与担当。

  向实: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站式”服务链

  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发扬创新基因,从“无形资产”入手,通过“政银联动、专业评估、绿色审批、线上质押”帮助一众初创期、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完成了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向融资“高效快捷、高质全面”的华丽转身,为企业提供“有形”的金融支持。

  2023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虹口区知识产权局协同合作,为上海ABC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BC公司”)破解融资困境。ABC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广电接入网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与此相关的软件、系统集成等业务的虹口企业,致力于服务国家“三网融合”战略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产业发展。经虹口区知识产权局走访了解,该企业当前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资金难题。在该局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积极推动下,最终选择该企业19项、评估价值1.2亿元的发明专利作为质押,并向其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使企业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综合融资利率获得融资。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提供的贷款及时到账后,企业得以加大投入、深研技术,并借助产业东风,继续乘风破浪。

  截至2024年1月末,该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13.18亿元,涉及户数181户。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一站式”特色服务,为更多科创型企业注入发展“动能”。

  向新:为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实践贡献“兴力量”

  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引领上海银行业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实践,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聚焦业务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于2023年4月助力同业客户海通证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券商上海自贸区离岸债券(明珠债),发行规模40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4%。

  该行多年深耕上海自贸区及离岸市场,凭着高度的市场敏感度及专业性,在明珠债发行中为海通证券提供投、承及汇率对冲一体化综合服务方案。本次海通证券明珠债兴业银行担任联席簿记管理人角色,投资5亿元人民币,并通过专业前瞻性判断为客户精准锁定最佳购汇点,为海通证券提供20亿元购汇服务。

  海通证券明珠债的成功发行在上海自贸区探索并实践三项“首创”。一是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信用主体发行的明珠债为券商发行明珠债起到标杆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二是创下明珠债发行以来单笔最大发行规模,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和踊跃认购,活跃了上海自贸区债券市场;三是全国首单应用中央结算公司区块链数字债券发行系统的明珠债,中债登区块链数字债券发行系统是中央结算公司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重要成果,是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专业优势的体现。

  向深:“线上+线下”反诈新模式守护安愉人生

  为全力维护老年消费群体金融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夯实线上线下防线,推进涉诈转账拦阻系统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加强账户监测管控,持续向深处做好对老年群体的反诈宣传教育工作。

  “线上防线”做更深。一方面,该行建立涉案资金防阻系统,在资金汇划环节引入“涉诈账户、潜在被害人”警银直连数据,建立覆盖全渠道的交易对手事中认证机制,在客户向本行提交付款指令后开展实时甄别与拦截。该系统上线至今年1月末,已实现拦截3127笔,涉及资金5364.78万元。另一方面,该行建设反洗钱可疑案例甄别数据中台,统一部署交易模式、金额、笔数等模型,结合交易终端IP与MAC地址倒查、手机三要素验证、在网时长和归属地验证等自动化风控措施,至少节约30%的人工甄别时间,实现可疑案例甄别报告质效齐升。

  “线下防线”走更深。该行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据悉,2023年,该行总计开展老年反诈防骗宣传活动30余次,覆盖人次超7万。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辑逐浪向未来。过去一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向实、向新、向深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向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锚定金融强国目标,走好特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