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向“新”而行、添“兴”动能,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年03月23日 16: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3月5日,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 “五篇大文章”中,科技金融也位居“五篇大文章”之首。两个“之首”,更激发了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五大新赛道”之“科创金融”新赛道的热情与决心。

  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与上海科创金融试验区同频共振,助力上海科创金融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实行“六专”机制,优化金融供给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认真执行科技金融工作部署,推动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特色化发展,通过实行“六专机制”,助力科创企业行稳致远。

  在前台营销端设置科技专营机构兴业银行上海张江支行。张江支行以张江科学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临港新片区等重点区域为核心,对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全覆盖。上海分行对科技专营机构的考核评价侧重科技金融相关指标,从政策上引导和支持经营机构专注科技金融业务发展,使该支行能够充分发挥“商投私同”一体化优势,依托技术流评价体系,将科技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硬通货,帮助企业从“0”到“1”谋发展。2023年12月,张江支行青年团队荣获“奋斗杯”上海市青年金融业务创新大赛二等奖。

  在中台设置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普惠金融部(乡村振兴部)下设立科创金融中心,专门负责辖内科技金融业务相关渠道搭建、专项特色产品开发、方案设计、推广运用等。2023年下半年,为做好科创金融企业服务转型,该行创新推出“研发贷”方案,用以支持和培育一批与银行合作紧密的初创科技型企业。截止2024年2月末,该方案已上报授信11笔,合计金额3000万元。

  在后台设置专业的风险控制团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信用审查部设置科创专属审查团队,并派驻至科创金融客户中台管理部门合署办公,针对部分科创金融客户设置绿色审批通道,并承诺审结时限,保障科创企业的审查审批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截至2024年2月末,该行通过科技绿色通道累计上报授信26笔,合计金额4.56亿元。

  创新推出“技术流”科技金融专属评价体系。该行根据科技型企业技术实力设置量化指标,对于技术流评价较好的企业,可享受更为优惠的授信准入政策,对盈利情况不做硬性约束,更符合当下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2024年2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累计运用技术流模式审批58户,审批金额27.85亿元,投放119户,投放金额22.69亿元。

  设置科技专属差异化考核。该行对辖内所有经营机构的考评中设置科技中小余额考核,并将“专精特新”纳入特色加分项,在客户经理考核中侧重科技金融系数设置,从政策上引导和支持经营机构、客户经理发展科技金融。

  构建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专有产品体系。该行为科创企业提供的服务能够覆盖企业创业初期、成长期、成熟期等阶段的需求,覆盖企业及相关个人的传统融资、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资本市场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

  着眼生命周期,完善服务布局

  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滴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愿作“源头活水”,为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也愿让“细水长流”,帮助成长期企业行稳致远。在专项授信评价体系、专属产品体系等“六专”机制基础上,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正全面加快提升对科创企业的全方位、全周期综合服务水平。

  企业初创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深度参与到企业孵化过程中,通过与孵化基地、创投机构等合作为企业提供初创资金,还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市场分析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帮助初创期企业创业成功率。如对科学家、大学教授、人才引进等创业人士,推出最高2000万元的“高科技人才创业贷款”以及时效更优的“研发贷”方案,并联合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推出“科创助力贷”。

  企业成长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更加注重对科技企业的风险评估和精准画像。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时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市场需求,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产品方面,该行提供“投贷联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及纯线上化的“兴速贷(优质科创企业专属)”,助力成长期企业全面发展。

  到了成熟期,该行更加注重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通过并购贷款、债券发行等方式,助力企业实现规模扩张、产业链整合等战略目标。同时,还为企业提供财务顾问、资本市场运作等高端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更加稳健、可持续的发展。

  K企业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技术领先的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端精密陶瓷生产本土企业,也是诸多晶圆厂与设备厂认证的先进陶瓷部件战略供应商。其主导产品是各类先进陶瓷结构产品与功能产品,属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

  2022年,K企业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初次建立合作关系,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结合运用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产品与分行知识产权质押及投贷联动贷款产品,落地授信2000万,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存续期内,该行客户经理时刻关心企业需求、关注行业动向,在多次拜访企业期间得知该企业已部分完成产品验证阶段开始进入放量阶段,并且在2023年有资本市场融资计划。

  该行立即启动总分行协同机制,协同兴业研究进行多次调研与项目尽调,最终达成“商投联动”的合作方案,通过集团内合格投资平台认购新股的方式参与本轮融资,实现股权投资。期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同业朋友圈”优势,与国家基金、头部投资机构洽谈对接,积极推动本轮融资。

  展望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蓄势赋能,持续深耕科技金融领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积极应对科技金融领域的新挑战、新机遇,向“新”而行,提“质”而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