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面对疫情的国际城市治理——中日都市模式的互鉴”国际论坛在沪举办
2020年12月31日 16: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1日电(记者 许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面对疫情的国际城市治理——中日都市模式的互鉴”国际论坛26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中国与日本的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从经济、城市发展、法治、社会治理、人才政策等多角度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表示,今年以来,以上海与东京为代表的东亚国际大都市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各大城市都在不同程度上暴露出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同时也积累了相应的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可以为我们探寻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提供借鉴,以提高国际城市的治理能力。不同城市之间的交流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他也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上海社科院与日本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系。

  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理事长兼所长八田达夫表示,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治理方面,中国有非常好的成绩,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基本上解决了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问题。日本与中国在各个领域都有合作,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也和包括上海社科院在内的亚洲多家科研机构有密切交流,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会议,大家可以更进一步合作,来面对疫情时代的后期治理。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振指出,在应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中国经济的韧性发展得到了更加坚实的证实。其中有力支撑中国经济韧性发展的是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积极的复苏扶持政策(组合拳)、中国经济巨大的内需市场、中国小微企业独特的内生动能是疫情下中国小微企业韧性发展的机理。

  日本京都产业大学客座教授、前日本外务省欧洲局长东乡和彦表示,受疫情影响,日本很多企业和员工采取远程办公方式,于是,许多人开始从城市转移到郊外居住。城市人口移居郊外的确会给城市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换一个角度思考,这或许能给整个日本的城市发展带来一个新机遇:疫情结束后,城市应当是什么样?大家或许可以探索出一个更自由、更开放、更自然的都市治理模式。

  当天,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副所长戴二彪、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日本京都产业大学法学部教授中谷真宪、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刘亮、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围绕论坛主题作了观点分享。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丁波涛、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健与东乡和彦、中谷真宪在讨论交流环节作了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任汤蕴懿在论坛上发布了由上海社科院组织编撰的《以智战“疫”——学者视域中的疫情防控》公共论文集。全书从历史经验、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公共治理、经济治理和全球治理六个维度,集纳了社科院各领域专家学者的观点与智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