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宝庆院区启用
2021年01月06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6日电 (张婷芳 陈静)承载着青少年儿童患者及家长的殷切期待,在寒假就诊高峰期来临之前,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宝庆院区今天正式启用。历时近半年重新整修,宝庆院区焕新出发,重装上阵。

布局科学合理 改善院区拥堵

  宝庆路19号于2002年9月成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第二执业点。十多年来随着近视患者就诊数量的增加,院区变得日益拥堵。针对宝庆院区尤其是寒暑高峰期拥堵的痛点问题,医院狠下决心,关闭院区近半年。以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为出发点,通过重新科学规划区域功能面积,建立流畅的就诊线路,改善院区拥堵状况。 

  优化空间布局。医院宝庆院区共分布三个学科:眼视光、斜弱视和口腔科。新亮相的院区将眼视光、斜弱视等眼科诊疗集中于主楼(北楼),口腔科诊疗则位于副楼(南楼)。

  增加诊疗空间。新院区共增加了1300平方米诊疗空间。增设一楼中庭验光区;眼视光、斜弱视诊疗区域由原本2个楼层增加至4个楼层;设置自主测视力区,通过自助视力测试,提升就诊效率。口腔科由原本9张牙椅增加至15张牙椅。

  减少院内往返。基于眼视光专家门诊需求量更大的现状,院区在二楼设置专家门诊。每个楼层均设置检查室,方便患者在同一楼层内完成挂号、就诊、检查、收费等就医流程。考虑到广大青少年儿童患者配置低浓度阿托品需求较大,五楼专科门诊区域还特别增加了药房。

风格明快温馨 提升就医体验

  宝庆院区患者以青少年儿童居多,医院贴心处理好每一个细节,提升小患者们的就医舒适度。院区各楼面分别使用了活力橙、薰衣草紫、苹果绿、天空蓝等温馨明快色调,以增加儿童就诊亲和度,同时将上海市花白玉兰融入设计美化院区环境。在各楼面候诊区域扩大玻璃窗使用面积,以增加候诊空间的通透感。为排除家长就诊的后顾之忧,此次装修医院均使用绿色环保材料,确保室内环境质量检测合格。

智慧医疗先行 助力疫情防控

  为做好秋冬疫情防控,新院区一楼投入智能机器人协助完成测体温、提醒患者佩戴口罩等入院流程。院区内各楼层均安装壁挂式挂号收费签到智能自助机。院区设立“光之爱”近视眼电话热线,视光专家、医生、博士等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轮流值守接听和解答来自全国各地的关于近视防控和矫正方面的疑问咨询。

  在新建的一楼挂号大厅内,患者可通过立屏了解医院在“健康云”APP开设的“屈光发育档案”。登录账号后,家长可随时查看患儿在我院检查历史记录,了解视力发展趋势。我院刷卡自助建档屈光发育档案,目前已在完成数万例资料的基础上,继续引领我国近视智慧诊疗数字化建设。

  为更好推进智慧医疗“互联网+”,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与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与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签署互联网分级诊疗合作协议等。今后通过合作医院将优质医疗服务辐射至长三角地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