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健康上海之《听·院长说》第二季开播:医学和人生碰撞 仁术和仁心交流
2021年01月15日 11: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5日电(记者 陈静)中国首档大型医院院长深度访谈节目健康上海之《听·院长说》第二季15日晚开播。15日起,每周五晚20:30,上海都市频道《36.7℃》健康上海之《听·院长说》第二季,通过院长带来别开生面的医疗知识科普,向观众展示3D手术设备、机器人手术、5G医疗、智慧病房、各类专利技术等,将各类前沿医学知识带进普通观众的生活中,

  该节目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制片人、主持人将携手12位上海各级医院院长,畅聊“医学·人生”。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表示,以“健康上海建设”为主题的《听·院长说》第二季,是连接普通百姓与沪上医院的桥梁,也是与观众和市民进行的一次深度“健康交流”。听院长说“青春的选择”“医患的互助”“科技中的仁心”“生命的意义”……也许当人们听完这些上海各级医院掌门人为之奋斗和思考的日常,就明白了什么是“健康上海”的未来! 

  《听·院长说》第一季,集结了“不可复制”的全国劳模俞卓伟院长,学术、管理“双料”人才樊嘉院士,为国为军为民的“长征人”张殿勇院长,敢为人先不畏生死的陈尔真副院长,还有从顶尖三甲医院到扎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各级医院的优秀管理者们,播出后业内外好评不断,有情怀、正三观,是2018年电视银屏上“小、正、大”的代表作品之一。

  时隔三年,《听·院长说》第二季鸣锣开讲,创作团队仍秉持第一季的创作精神,始终将目光聚焦走在中国医疗前沿的奋斗者们,从“院长”这个管理者的视角出发,深度切入当代医疗事业的方方面面,多维展现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

  据了解,第二季推陈出新将形式升级为一集2人的“碰撞与交流”模式。舞台的核心地标是无限符号,两位院长各站两端,寓意对医学健康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节目样态由“讲述”转为“对话”,创新模式将使节目可看性拥有一次飞跃性的升级。

  节目首期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携手开讲,两位院长不仅是自己学科领域内的“领头羊”,他们所管理的医院都属于代表中国医疗“高精尖”水平的“国家队”,不仅服务上海市民,同时需要保障全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的承诺。两位在生活中是相交已久的老友,第一次同台“碰撞”,既撞出了感动又收获了意外的“笑果”!

  除此之外,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殷善开、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钟海忠、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上海市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上海市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上海市肺科医院院长艾开兴、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共计12位来自沪上各级医院的院长将先后做客节目,向观众充分展示医院特色与个人风采。

  整季六期节目中,有同是海军军医大学出身的师兄弟,无论是选择坚守阵地还是退役不退志,都保有军人的勇毅与“医者仁心”的初心;有青春岁月在同一个科室共事8年,风雨前行共同成长的“上下铺兄弟”;更有既治病又治“心”的“深入人心”组合等。这六组“非常搭档”,每一期都碰撞和交流出意想不到的看点。

 

 

  开场“5分钟演讲”,院长们讲述的人生故事真实、真诚,他们作为过来者的思考和寄语仿佛给后来者一面自省的镜子和引路的明灯。“院长真风采”从厨艺、书法、口琴到乒乓、剪纸、体操,多才多艺几乎是“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与百姓亲切互动。

  第二季揭幕贴合当下年轻化的传播形式及热点话题,创新增设了“院长请接招”和“院长耍大牌”两大环节。前者院长将挑战即兴回答上海市民的各种短视频提问,问题的“关键词”涵盖社会、民生、经济、教育、科普甚至情感等各方面,充分考验院长们的智慧、幽默和人生阅历,也让观众直观了解院长对生活、对工作的态度。第一期节目中,徐丛剑院长就被提问“生孩子要不要陪产”这一深受当代年轻父母们关注的问题。徐院长就自己的经历给出回答,他建议如果没有晕血等客观原因,提倡丈夫陪产,这样既能增强夫妻感情,也能让准爸爸在生孩子这件事上更有参与感。相信这一回答,能给许多年轻父母一个好的引导。

  “院长耍大牌”的环节则是一次展示上海各级医院实力的绝佳机会,院长们将结合医院的优势学科领域,展现各家医院不同的科技、人才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将“2021健康上海”这个命题做到极致。本期节目中,华山医院就将展示创新融合病房与神经监护ICU等具有院内特色的医疗,充分的感受到健康上海的医疗科技实力。之后播出的节目中,“中国医师奖”的获得者、创造国际标准的灾难救援团队、重达260多公斤的机器人,还有许多因为医患间的信任与爱创造的生命奇迹都会作为“大牌”与上海市民见面。

  全面升级的第二季《听·院长说》不仅让战斗在医疗前线的医护人员进入大众的视野中,同样承担着积极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任,也全面展示着我国的医疗改革成果与飞速发展的医疗技术水平,为民生、为市民、为更好的社会发展,建立起医疗资源与百姓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科普了百姓最关心的医疗健康知识,彰显深切的人文关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