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手术室成直播间 医学专家打造空中“进修课堂”
2021年01月22日 15: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2日电 (陈静杨静)一场腹部外科疑难手术正在紧张准备中,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微创外科专家委员会主办的尹路教授团队手术直播间内在线人数很快就突破了500名。这是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9号手术室的500场直播。 

 

 

  记者22日获悉,这间手术室被戏称为“9号直播间”。展示手术技艺、加速年轻医生的培养和成长、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化,专家们打造了一个空中“进修课堂”,各地相关专科的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都可以各取所需,根据日常工作的需要和时间安排等,选择观看手术直播或者回放。 

  记者22日了解到,紧盯着屏幕,翘首等待的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普外科/腹部外科医生,还有旅居美国、日本、德国、印度等国家及地区的华人医生。尹路教授告诉记者,直播的是一种高难度术式,病例和手术方案已经提前在直播间公布,众人不断留言讨论。 

  据了解,线上手术直播同时提供了三个视野(机位)——腔镜内、手术台旁与在线指导窗口。有了5G视频直播网络的“加持”,纵然远隔千山万水,同行们也能清晰、无延时地看到手术操作。记者看到,“在线指导窗口”——尹路教授以及一众手术高手可以远程在手术视频画面上点选、画线,必要时能够实时指导下一步的具体操作,提示主刀医生避开“雷区”,保障手术顺利开展和患者安全。 

 

 

  “以人为本”是现代医学的核心要义之一,因此充分保护患者隐私是一切医疗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尹路教授告诉记者,在2019年9月开启首场手术直播前,其团队就充分考虑了这一问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十院腹部外科疑难诊治中心还引入法律专业人士,拟定了相关法律文书,告知患者的权利与义务,同时承诺手术直播只面向经过详细注册与严格审核的医学专业人士、直播完全公益不发生商业行为、直播过程中除必要的手术区域外不暴露患者其他任何部位。各方的努力得到了大部分患者和家属的支持,不少人对医生表示,如果自己的病例能让更多的医生学会做高难度的手术,造福更多其他病人,是很有意义的。 

  在医生看来,除了“可能引发紧张”的质疑,手术直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万一手术中出现突发状况怎么办?尹路团队的年轻医生袁骁祺坦言:“没人能够提前保证手术万无一失,重要的是怎么应对。虽然突发状况就这样通过网络直播呈现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面前,但并不觉得丢人,留言区里大家也是出谋划策展开讨论,这对我们这些医学新人更会铭记在心。” 

  尹路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以5G、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久的将来,或将在全中国范围内建立手术直播网络,同时实现视频的双向传输:不仅是发达地区、中心城市的知名医院专家向基层医院医生直播手术过程,还有基层医院反向“推流”直播,顶尖专家在线观摩并给予实时指导。这样,更多患者不出县域就能享受到同质化的优质医疗服务,进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