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去年为中国58支援外医疗队快速缓解“燃眉之急”
2021年02月02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去年为中国58支援外医疗队快速缓解“燃眉之急”

  中新社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陈静)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多个中国援外医疗队所在的亚、非、拉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1日披露,上海市卫健委援外物资供应站(简称,上海基地)全年共向援几内亚、刚果(布)、加蓬等58支援外医疗队发运紧急医疗防护物资1928立方,重量达226吨;发送防疫设备243立方,重量达26吨。

  迄今,上海基地已全部完成国家和多个兄弟省交办的防护物资和防疫设备的采购、质检、分配和发运工作。据悉,上海基地是中国唯一承接援外紧急医疗防控物资保障的基地,被称为中国的“第59支援外医疗队”。去年2月,从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的函开始,到塞内加尔、安哥拉、马达加斯加等第一批国家清关发运,上海基地仅用7天,大大缓解援外医疗队医用防护物资保供的燃眉之急。从接到下达紧急任务到拟出全套方案,在疫情面前,及时响应、加班加点就为了一个“快”字。

  此后,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光是防疫药品和医疗物资已不能满足前方需求,“排痰机”“VG70呼吸机”“制氧仪”“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数字式十二道心电图机”……这些科技性、专业性极强的医疗器械纷纷加入了采购清单。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接受采访时透露,设备发运后最要紧的是教会那边的医生如何使用,线上教学培训这个重头戏开始了。相关设备供应商克服时差困扰,“秒回答、零距离”,顺利完成了远程教学工作。

  地处西非的利比里亚是“拉沙热”疾病较为严重的国家。采访中,上海市卫健委方面告诉记者,2020年10月,因利比里亚国内治疗拉沙热药物告罄,第13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向国家卫健委国际与合作交流中心发出了追加“利巴韦林片”“利巴韦林针”的紧急申请。12月,援尼日尔医疗队为了应对该国不断增加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紧急采购一批防疫物资和药品。上海基地经多方询药、合规采购,用最快的时间保质保量地令药物搭载上防疫物资的绿色通道,顺利发往了受援国。据悉,发往尼日尔的那批物资,从上海海关出关到落地办理清关,路上仅3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