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回乡返程,请做足事前、事中、事后功课
2021年02月03日 13: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回乡返程,请做足事前、事中、事后功课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3日电(记者 陈静)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春节也越来越近了。“非必要不离沪”,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如果确实有回乡安排,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您,回乡不忘防疫法宝,健康防护放在心上。

  出行前:做好攻略,提前规划

  1.了解当地政策

  出发前,认真了解家乡针对返回人员的防控管理措施,如是否属于重点人群、是否需要核酸检测等,可通过当地卫健委、疾控等官方网站了解具体政策。如返乡需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可在“随申办”APP上查询到本市核酸检测服务机构信息并预约检测。

  2.备好防疫物资

  多准备几只口罩,备好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携带好个人用品,如纸巾、水杯、必备药品、小垃圾袋等。建议随身带上一支笔,若需填写各类信息可避免接触公共用品。

  3.做好行程规划

  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尽量错峰出行,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可用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国务院客户端”查询中高风险地区。

  4.进行自我监测

  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就地治疗,改变行程计划。

  路途中:全程防护,做好记录

  1.加强个人防护

  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防控措施。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在车厢或客舱内的走动,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如需饮水或进食,注意与相邻旅客错开时间。

  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物品,可使用消毒湿巾对经常触碰的小桌板等进行擦拭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

  2. 保持自我监测

  旅途中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乘务人员寻求帮助,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旅行和居住史。

  3. 做好行程记录

  记录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等,并妥善保存票据,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及时追溯。

  4.自驾也需防护

  自驾中注意经常通风换气;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应佩戴口罩;合理安排路线,注意驾驶安全。

  回家后:主动登记,持续监测

  严格按照当地防控要求,做好登记、报备等工作。做好体温监测,如有可疑症状,及时告知工作人员或立即就近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回到家乡后,不忘“三件套”,牢记“五还要”,利用云拜年,过好健康年!

  临近春节,亲朋好友聚餐难免增多。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华提醒大家,希望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控制进食节奏,防止噎食呛咳。一旦出现异物吸入,须立即停止进食,并尽快到医院就医,以免出现窒息等危险。其次,在就诊时,有异物吸入气道的病史,就诊者应详细告知接诊医生。 

  据悉,近日,张女士一家聚餐,一家人其乐融融边吃边聊。张女士特地做了拿手的油爆河虾,上桌,就座,品尝,没成想这虾一下滑进了喉咙,张女士感觉咽喉部“卡”了一下,顿时一阵呛咳,但是什么也咳不出来,片刻后症状有所减轻,张女士以为河虾已经“吞”下肚子。

  没想到,第二天张女士咳嗽加重,两天后发现咳嗽时伴有咯鲜红色血,咯的血量还挺多且不断增加。张女士非常担心,遂前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就诊。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华接诊后,详细询问了病史,了解到张女士三天前被食物河虾呛了一下,接着出现咳嗽,后出现咯血等症状,就诊时张女士仍不停咯血且血量多,同时伴有胸痛,这一系列的症状引起了杨华医生的警觉,即刻安排张女士急诊CT,检查后发现患者右肺支气管有异物影,考虑为河虾呛入气管导致咳嗽咯血,情况危急,须紧急行支气管镜。很快,气管镜、手术器械及各项工作全部准备完毕,在呼吸内科团队的密切配合下,仅仅3分钟,一个长约3cm,沾满鲜血且已经开始腐烂的河虾从气管中被完整取出。这只折磨了张女士多日的虾一经取出,张女士各种症状立即消失,数日后便平安出院。

  为什么会形成气道异物呢?首先从喉部的解剖结构说起。在喉腔气管开口和食道开口前后相邻,但是喉腔上面有一块人体最灵活的组织-会厌。会厌位于舌根和舌根体后上方,具有弹性和韧性,形似树叶,上宽下窄,为喉部的活瓣。会厌在喉头(气管的顶部)就如同一名交通警察,说话或呼吸时,警察开绿灯指挥会厌向上,使喉腔开放;咽食时,警察开红灯指挥会厌下降,盖住喉头,让水和食物不能进入食管。

  平时进食的时候,讲话、大笑,甚至进食太快,会厌会调节失灵(进食时要求开红灯指挥会厌下降;同时说话大笑或呼吸要求开绿灯指挥会厌向上),有可能造成异物卡喉或者进入气道,尤其是会咽松弛的老人和咽喉发育不全的小孩儿。常见气道异物,如虾、鸡骨头、尖椒头、瓜子壳、假牙等。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