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引领卵巢癌治疗迈入“临床治愈时代”
2021年02月08日 14: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8日电(记者 陈静)新春佳节来临前夕,中国癌症检测诊疗领域传出一个好消息:1月底,专注于卵巢癌筛查的“HRD检测联盟”在沪成立,“HRD检测公益项目“同时启动。

  这个检测联盟,由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及多家检测行业领导企共同成立,同时联合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发起“HRD检测公益项目”,计划为全国5000名卵巢癌患者免费提供HRD检测服务,造福1/10新发卵巢癌患者。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瘤科副主任高庆蕾教授指出,HRD是反应肿瘤患者化疗敏感度、后期靶向治疗的最重要的生物标志物,约50%的上皮性卵巢癌存在同源重组修复缺陷(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H R D ),即HRD表现为阳性。临床研究发现,HRD阳性患者无论单药使用PARP抑制剂还是联合化疗使用,都将获得显著生存获益。

  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8日在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斯利康于2018年8月在国内上市第一个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最新研究显示,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使BRCA突变新诊断卵巢癌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达到56个月,有效延长了晚期卵巢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引领卵巢癌治疗从“延长复发时代”迈入“临床治愈时代”,“我们的PAOLA-1研究显示,HRD检测的阳性率约50%,而此前国内用于卵巢癌的BRCA基因检测的阳性率只有20%-25%,相比BRCA,HRD(即同源重组缺陷)检测可以更有效筛选出对PARP抑制剂获益的人群。这意味着,使用HRD这种新型的基因检测,可以让获益于PARP抑制剂的初治卵巢癌患者人群至少翻倍。”

  “此类HRD基因检测产品,在国外售价将近3万人民币,因此为了满足中国患者的可及性,本土的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伴随诊断产品更具有现实意义。”殷敏透露,从去年年初以来,阿斯利康一直在寻求HRD检测的本土化解决方案,“继去年进博会上,我们与观和医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次又与艾德、华大和普瑞基准同时签约,可以说经过了一年反复的沟通、磨合和评估。检测联盟囊括了国内卵巢癌专家团队、分子病理专家团队以及行业内领导企业参与,目标就是‘群测群利 共普芳华’,为我国50%晚期卵巢癌患者争取精准靶向维持治疗机会,让更多患者有机会获得救治机会。”

  殷敏同时透露,2020年12月医保⽬录调整中,阿斯利康靶向药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成为首个协议期内再次谈判的药品,并将医保适应症扩展至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将极大减轻卵巢癌患者靶向治疗的经济负担。因为早一年进医保,就意味着这部分患者可以早一年获益。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