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除夕夜抢救患者 医生:“这是最好的新年生日礼物!” 新生命啼哭中迎接牛年新春
2021年02月12日 12: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2日电(沈莉 沈艳 高艳 陈静)除夕恰逢生日,应该是个难忘的特殊日子,忙碌了一年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心内科冯灿医师正和家人欢聚迎新庆生。“叮铃铃……”2月11日晚上8点50分,手机响了,“冯医生,有个心梗患者……” “收到,我马上过来!”挂上电话,冯灿套上外套就冲出家门。“妈妈,爸爸去哪里了?还没吃蛋糕呢!”四岁的儿子一脸失望。“乖,爸爸去打怪兽了。”同为医生的妻子安抚道。

 

 

  此时,上海岳阳医院胸痛中心收治了一名由二级医院转来的胸痛患者。66岁的王女士,胸闷胸痛伴冷汗2小时,结合她的体格检查、心电图和POCT检查结果,医生诊断王阿姨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医生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解释后决定立即行急诊介入手术。岳阳医院胸痛中心快速开通绿色通一键式激活介入中心导管室。王阿姨被医护人员护送至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造影显示患者的右冠状动脉中段狭窄90%伴大块血栓!如不及时救治,大面积心肌坏死在所难免。心内科樊民主任和冯灿医生立即对王阿姨进行冠脉支架植入术,迅速打开了她闭塞血管,恢复了右冠状动脉血液供应,挽救了患者濒临坏死的心肌,保住了性命!术后,王阿姨转入CCU病房继续治疗。

  “谢谢你们新年给了我新生,终身难忘!”大年初一一早早,王阿姨激动地拉住查房医生的手。

  心梗的救治必须争分夺秒,岳阳医院胸痛中心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通过国家胸痛、房颤、心衰、卒中和心脏康复“五心”认证的医院,反应快速、业务精湛,从王阿姨入院医院、明确诊断到决定手术历时15分钟,从入院到她开通血管历时60分钟左右,为成功抢救及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和义务。我会拼尽全力去救治每一个患者!”34岁的冯灿在手术后如是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和新年礼物!”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生誓言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岳阳医院胸痛中心对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守护,完美诠释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每年的大年夜,在新生命的啼哭中迎接新的一年,已经成为了此间妇产科医院跨年不可缺失的仪式。在这个永不不可能按下暂停键的产房,产科医护们的坚守为母婴安全竖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凌晨时分,在红房子医院的产房里,十余名产妇正准备迎接她们的牛宝宝。 至2月12日8:00,一妇婴当天已迎来了13位“牛宝宝”。

 

 

  “感谢所有的第一妇婴工作者!老婆辛苦啦!”2月12日是农历牛年的大年初一。凌晨,位于长乐路536号的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西院产房里,灯光明亮。当天00:00分,伴随清脆的啼哭声,黄先生夫妇的爱女“果果”出生了,身长50公分,体重3180克。作为一妇婴迎来的第一位“牛宝宝”,“果果”收到了医院送上的“三件套”春节礼物,包括一张印有宝宝小脚印、写着导乐和接生的助产士亲笔签名的宝宝纪念卡;一张印有一妇婴助产士花卉原创设计的剪纸风作品的新春贺卡;一个粉色的的小牛公仔。

  黄先生给了夫人王女士一个大大的点赞,“我们很荣幸给宝宝接生,希望宝宝健康快乐地成长。”产房医务人员如家人一般,分享着黄先生家庭的喜悦。面对镜头,他们和黄先生妇共同送出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并拍下了一张温馨的全家福。

  在位于浦东高科西路2699号的一妇婴东院产房,1:05也迎来了第一位“牛宝宝”。巧的是,她也是一位妹妹,身长也是50公分。刚刚升级为新手爸爸的缪先生非常激动,连连称赞夫人杨女士了不起、很勇敢。他介绍,宝贝女儿的名字叫“汐语”,希望这个‘牛宝宝’在新的一年能够给大家带来新的祝福,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昌盛,祝医护人员工作顺利、阖家欢乐,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宝宝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

  据了解,一妇婴年分娩量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上海首位,上海每五六个新生儿就有一个在一妇婴出生,市民们亲切地称之为“上海大摇篮”。

 

 

  今年30岁的小米在新年钟声敲响前生下了她的宝宝,她和她丈夫本身也是医务人员,原本以为会迎来牛宝宝,然而在小年夜,怀孕不到36周的小米胎膜早破,一个2540g的男宝踩着鼠年的尾巴来到了她身边。“我们都是新上海人,虽然没有成为跨年的第一个宝宝,但是只要平安健康,比什么都好。”小米的丈夫说。

  45岁的张阿姨老家在江苏淮安,她17年来到红房子医院,平日里的工作是负责照顾待产室里孕妇的生活需要。这次,处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张阿姨选择留在了上海,“我心里特别挂念家里的老人,希望疫情结束的时候能回家看看他们。”

  而95后助产士小陈来自浙江。从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的大年夜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刚好排班轮到了,这种关键时候换班也不利于产房的工作,春节在岗已经习惯了。”小陈语气轻松,说到和同事们一起值守跨年的年夜饭,她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一个团队有7个助产士,大家都会从家里带好吃的菜过来,医院也会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晚饭,最兴奋的是还能和平时难得一见的院领导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与小陈同样坚守在岗位的还有产房的徐常恩主任,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在产房度过除夕。在老百姓眼中无法与家人团聚的遗憾在这群医务人员的口中,是一句“职责所在”。

  晚上十点多,院长徐丛剑如约拎着一袋红牛来到了杨浦产房,这是他每年的保留节目,而他之所以要带上红牛,也是取“红房子牛”的谐音,在这之前,他已经在黄浦院区陪着那边的值班人员吃了年夜饭。每年除夕夜,徐院长都会赶到医院与值班医护人员一起共度除夕,到今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除了院长的关怀,每年大年夜为值守职工提供免费的年夜饭也是红房子几十年来的传统,今年,医院还为留沪员工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节日活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