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施展“绣花针”功夫 上海医生为男子成功再植左手
2021年02月23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22日电 (陈静 白云鹏)记者22日获悉,在工作中不幸被彻底切断左手的李建刚(化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获救。医生为他成功再植左手。

  1月下旬,由于和工友之间的配合失误,李建刚在装载货物时,被吊车锁链切断了左手。当时,整个左手连同手腕完全掉了下来,血流不止。他被紧急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断臂剧痛难忍的李建刚对医生大喊:“快帮我把手截掉!”李建刚才四十多岁,一旦截肢无疑会使其家庭失去顶梁柱。

  据医院方面介绍,其实,对于重型机械造成肢体毁损的,截肢率本就极高。骨科医师对肢体断端及断手进行了仔细查看,决定尽全力挽救李建刚的左手。医生将断手装进密封袋,放进冰水混合物保存,同时立即通知手足外科团队,开通急诊手术绿色通道。

  手足外科主诊组组长王群殿告诉记者,清创、固定骨折、接通动静脉血管、修复肌肉肌腱、修复神经……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医生都要小心翼翼,如同绣花,仔细谨慎,不容任何偏差。3个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手术后,断手终于被接上了。

  据悉,在止血带松掉的那一刻,李建刚苍白的手指渐渐红润了,皮肤也逐渐暖了起来,指端血液充盈试验良好。这意味着,血供恢复了,医护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接下来的两周,骨科护理团队每日检测断肢皮温,检测肢体感觉及肿胀情况,如今,左手最终成活。对比两周前可能面临截肢时的绝望,李建刚和工友的心情十分激动,出院在即,两人不停地向医生和护士道谢:“谢谢!谢谢你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