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黑色素瘤双靶、双适应症药物2020年医保价格正式实施
2021年03月01日 13: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日电(汤彦俊)自2021年3月1日起,2020年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全国多省市陆续开展药品直接挂网工作。其中,诺华肿瘤治疗黑色素瘤的双靶治疗药物——泰菲乐®(甲磺酸达拉非尼胶囊)联合迈吉宁®(曲美替尼片)也于今日开始正式执行进医保后的新价格。据悉,该药物组合在此次医保谈判中降幅超4成,而这一价格相比2019年刚进入中国时的价格,降幅近7成。

  泰菲乐®联合迈吉宁®药物组合纳入2020年医保目录的适应症共有两个:一是,BRAF V600突变阳性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晚期治疗;二是,BRAF V600突变阳性的III期黑色素瘤患者完全切除后的辅助治疗。泰菲乐®联合迈吉宁®成为中国首个治疗黑色素瘤的双靶药物、双适应症纳入国家医保的产品,也是黑色素瘤辅助治疗领域首个进入医保的靶向产品。

  中国黑色素瘤发病率约在1/10万,每年新发患者数约为2万人 ,其中25%左右的中国黑色素瘤患者是由于BRAF V600基因突变导致的 。近年来,恶性黑色素瘤治疗取得了良好成效,双靶、双适应症药物的上市意味着我国黑色素瘤治疗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对于有BRAF V600基因突变的患者来说,基因检测有助于指导患者用药,选择精准的靶向治疗,可以带来更好的效果,同时可以帮助判断预后。

  此外,黑色素瘤这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肿瘤,手术切除后容易发生复发,辅助治疗将会帮助预防肿瘤的复发转移或延迟复发转移的时间。据COMBI-AD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达拉非尼联合曲美替尼用于术后辅助治疗时,可以显著降低BRAF突变III期黑色素瘤患者复发或死亡风险,提高无复发生存率3,进而获得长期生存的希望。

  今(1)日开始国家医保价格正式施行后,泰菲乐®联合迈吉宁®双药物组合不仅能为黑色素瘤的晚期和辅助治疗带来更多创新、可及的解决方案,也让更多的黑色素瘤患者减轻用药负担,并从中获益。

  诺华肿瘤始终以患者的获益为优先考虑,通过多元创新给付的方式来提高患者对创新药的可及性,同时减轻社会医疗成本。在2020年国家医保谈判中,诺华肿瘤包括用于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治疗的达希纳®(尼洛替尼胶囊)、主治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和GH型垂体瘤导致的肢端肥大症的善龙®(注射用醋酸奥曲肽微球)、治疗晚期肾细胞癌的维全特®(培唑帕尼片)、以及肺癌治疗药物赞可达®(塞瑞替尼胶囊)等成功续约。其中,赞可达®用于治疗间变性淋巴瘤激酶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适应症也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中,预计将能提升更多肺癌患者对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