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骨科专家:保膝微创手术可明显缓解疼痛和改善病情
2021年03月05日 19: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汤彦俊)目前,我国骨关节炎患者在1亿人左右,即大概每10人中就有一个骨关节炎患者。一旦患病给病人带来了身体上痛苦及生活上的不便,也给全家人带来经济和生活上的阴影。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老膝先老”,在55岁以后,全身的各大关节中,出现问题最早最多的是膝关节,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受到膝关节痛的困扰。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中老年患者关心的骨关节炎与膝关节痛等问题表示,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承重关节之一,中老年阶段常会有关节面的软骨磨损,产生膝关节疼痛的症状。由于下肢力线承载主要依靠膝关节内侧,因此,膝骨关节炎往往先发生在膝关节内侧,长此以往,病人的膝关节会进一步产生内翻畸形,即“O”型腿加重,疼痛、屈伸受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对此病症,王燎医生表示,可以通过保膝微创手术(胫骨高位截骨术)即可明显缓解疼痛和改善病情,可以降低内侧膝关节的压力,从而创造出适合膝关节内侧软骨再生的环境。手术切口位于膝关节内侧,在小腿骨的合适位置人为截开一个稳定的骨面,再把截骨面以合适的角度撑开,并用接骨板固定,以矫正下肢力学轴线。

    许多病患一听到“截骨”二字,就望而却步了。由此,针对于患者们的恐惧,王医生向大家解释道,保膝手术可以带来很多好处。首先,这个手术简单,仅在骨头上切开一道缝隙,因此不会影响关节。膝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度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其次,截骨区骨性愈合快。并且术后两天即可部分负重下地,康复快速。最为重要的是保膝术后70-80%的患者不再需要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术。

 

 

    王燎医生介绍说,手术切口位于膝关节内侧,在小腿骨的合适位置人为截开一个稳定的骨面,再把截骨面以合适的角度撑开,并用接骨板固定,以矫正下肢力学轴线。因为手术不影响关节,膝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度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如图)。简单来说,就是矫正O型腿,把腿做直。 手术可明显缓解疼痛和改善步态,最终恢复膝关节日常活动功能。

    王燎医生也提到,计算机三维重建是膝关节手术中至关重要的步骤。可以帮助医生做出更加精准的术前规划,在各种参数了然于心的情况下,医生在术中能够更加游刃有余,进行高效、微创的保膝手术,确保下肢力线的精确,保证手术有效、持久。 

    胫骨高位截骨术可以降低内侧膝关节的压力,从而创造出适合膝关节内侧软骨再生的环境。保膝手术是个微创手术,仅在骨头上切开一道缝隙,因此不会有骨头的移除,对于伴有O型腿畸形的膝关节内侧关节面磨损患者是很好的手术选择。

    若患者伴有持续、明确的膝关节内侧疼痛,活动距离明显短于同龄人,并获得影像学检查证实,建议患者尽早做手术,尽可能多的保存膝关节正常功能,最终获得更好的恢复效果。截骨保膝手术虽好,但也有一定的适应症要求,一般建议在65岁以下,内翻畸形角度大于5°的患者行此手术,具体情况则需要到医院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