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药物两度纳入医保连续降价 为更多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2021年03月07日 15: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7日电 (记者 陈静)近年来靶向药物及维持治疗的发展为卵巢癌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药物——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被纳入刚刚开始执行的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记者7日获悉,这种药物连续两年两度降价造福更多患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专家狄文教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纳入医保意味着更多的卵巢癌患者有了“治愈”的希望。 

  据悉,卵巢癌预后效果差,早期无典型症状,70%以上患者确诊时已经是晚期,确诊患者5年生存率不超过四成,堪称“最凶妇癌”。狄文告诉记者,卵巢癌患者经过一线治疗,即使达到疾病缓解,仍有70%者会在三年内复发,复发患者的预后通常较差。 

  狄文告诉记者,国内外的多个指南与共识均推荐卵巢癌维持治疗,并被广泛认可,逐渐改变了卵巢癌的治疗策略。目前,接受维持治疗的卵巢癌患者在美国占比60%到70%,日本高达98%,在中国则由于诊疗理念和药物费用的问题导致维持治疗使用比例较低。尤其是BRCA1/2突变的患者,越早使用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获益越高,可以明显改善患者预后。 

  狄文说,卵巢癌治疗绝不是一朝一夕,不能抱有“手到病除”的观念。在规范的手术和化疗的基础上,使用靶向药物一线维持治疗能够很好地延缓患者复发,延长无疾病进展生存期,其维持时间越长,意味着患者治疗效果越好。 

  2019年11月30日奥拉帕利获批用于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是首个在中国获批的卵巢癌一线维持疗法的PARP抑制剂。未进入医保前,使用奥拉帕利的患者月均治疗费用约为1.2万元人民币,维持治疗数月,对于多数家庭来说,负担不小。2020年1月1日,奥拉帕利进入医保,降价幅度达62%。2021年3月1日,奥拉帕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价39.6%,医保报销适应症扩充至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的一线维持治疗。 

  在狄文看来,患者不必“谈瘤色变”,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要把卵巢癌作为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来管理。他向记者解释了“慢病管理”的理念,即使达不到治愈的目标,依旧可以通过维持治疗等手段,让病人长期地带瘤生存,且不影响其生命质量。 

  这位专家指出,应该重视预防肿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好的心态,劳逸结合,尽量让它不要发生。他同时强调罹患肿瘤必须规范治疗,并认真随访,全生命周期关注健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