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美国医院使用“中国制造” 物联网时代中国创新力走向世界
2021年03月12日 10: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2日电(张践)今年年初,多家国内上市医疗设备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从报告预估的年度业绩来看,多家行业龙头表现出色。其中与疫情相关的制氧设备、电子血压计、医疗防护器具等销量大增,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司的海外业绩增长明显。

  当前,国产CT、核磁等医疗装备已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多家企业已进入全球医疗企业50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在高端医疗设备方面表现不俗。早在2019年,中国玛西普生产的头部伽玛刀设备成功入驻美国孟菲斯卫理公会大学医院,引起当地轰动。据了解,该医院伽玛刀诊疗患者数在2019年全美排名第五,而在此之前其采用的相关设备均为欧洲知名品牌。正因如此,这一事件被认为是中国医疗设备打破国际垄断的标志性事件。

  据悉,玛西普伽玛刀在进入美国顶级医院之初,曾经受严苛的“挑刺”式考验。在卫理公会大学医院,物理师主要负责患者使用剂量,剂量的精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该院物理师帕蒂普作为对接玛西普设备的院方人员,对检测环节要求极为苛刻。在设备现场,他采用了各种常规和非常规方式进行测试,最终所有结果都合格。

  对此,玛西普产品研发负责人王刚表示,物理师的责任就是要确保设备各项性能合格,这体现出医院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介绍到,仅仅一个概念的理解,物理师都要反复沟通,直至搞清为止。“整个检测进行了3次。我们先进行一轮自测,测出数据后,他们对着数据和我们再检测一遍,对数据进行核对;最后,他们用自己的设备再进行检测,看数据是否一致。”

  王刚坦言,面对美方严格的测试程序,他们一刻不敢放松。3轮测试之后,相关数据不仅达到预定值,有的甚至还优于医院之前的设备。

  如今,立足5G时代的到来,玛西普正向方案服务商转型,打造一站式放疗全场景解决方案,进行物联网智慧诊疗的深度探索。而鉴于中国在5G领域的发展态势,未来中国医疗设备的施展空间或将更加广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