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16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国家表扬
2021年03月18日 17: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记者 陈静)为推动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发展,自2019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两年举办“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上海累计有16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表扬,占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量的67%,位列全国首位。在上海,每年全市十大服务行业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社区卫生服务已连续五年排名第一,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社区居民的认可。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能够得到国家的肯定,以及上海市民的广泛赞许,离不开“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作为我国最早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地区之一,上海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得到市委市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十三五”期间,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高速发展,围绕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主线,全方位开展基层能力建设与提升系列工作,全力守护着广大社区居民健康福祉。

  据上海市卫健委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出台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建设指导标准,全市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133家,新建、改建服务站(村卫生室)471所。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有33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分中心,783所服务站与1169所村卫生室。完成219家智慧健康驿站、34家社区发热门诊、225家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居民“家门口”看病就医、健康服务更便捷。

  “十三五”期间,上海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为“服务+管理”功能平台,建立起了社区卫生科学管理制度。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行管理更加精细化。

  此外,上海创新模式,签约服务更有效。“十三五”期间,上海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版”,截至2020年底,全市家庭医生“1+1+1”累计签约超过800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超过30%,老年人、慢性病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77%。签约居民中60岁以下人群占比从2017年的25%提高到2020年的49%,签约人群结构更多元。

  全市社区门急诊总量近年来始终保持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门急诊总量三分之一以上,其中2020年本地居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比例近五成,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达到全市门诊量七成。签约居民在签约医疗机构组合内就诊率达70%,社区就诊率达到接近60%。全面实施长处方、延伸处方等政策,实现“两个50%”预约号源优先转诊,签约服务体验明显提升。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结合居民主要健康服务需求,开展大量创新与探索,每年8万张家庭病床,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长期卧床或活动不便的患者,提供超过80万人次上门居家医疗护理和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提供居家或病房安宁疗护服务;全市15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儿科诊疗服务,占社区总量64%,年内力争全覆盖;全面开展社区延时服务,实现午间门诊全覆盖和双休日门诊全覆盖。

  目前,全市每万人全科医生超过4名,其中规培医生占近1/3。上海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综合实施“全科+专科”、“专科+全科”、多点执业、执业加注等路径,在做强社区全科基础上,叠加儿科、康复、心理等专科服务,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服务能级。

  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是上海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累累硕果,也是坚实底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正因为有这张扎实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上海的社区疫情防控取得了无坚不摧的胜利,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员出动,全面参与道口排查、隔离观察、居村委人员培训、复产复工复学指导,助力群防群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重点人员集中和居家隔离,守牢了国门、城门和家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社区网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