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药网2020年营收82亿 3年收入激增近9倍
2021年03月19日 19: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9日电(晓琪  于俊)作为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赴美上市第一股,1药网(NASDAQ:YI)18日公布2020年度及第四季度财报,其营收连续3年实现指数级增长,运营效率全方位提升。

  据财报,2020年第四季度,1药网实现营收2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6.1%,连续10个季度营收接近100%强劲增长。同期毛利额创下新高,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143.7%。2020年全年营收达82亿元,同比增长107.6%,近3年收入规模激增近9倍。

  继2018年9月在美国上市以来,1药网已连续3年实现营收接近翻倍增长。2020年营收规模较2017财年的9.5亿元激增近9倍,实现了年化从十亿规模向百亿规模的里程碑式跨越。除收入端保持高速增长外,毛利也进一步提升,2020年毛利额3.66亿,同比增长121.5%。

  1药网净亏损占净收入百分比由2018第三季度的22.3%%大幅降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3.7%,亏损持续收窄,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报告期内运营费用占比从2019年的16.7%降至2020年的10.2%。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16.2亿元,较上年末6.97亿元大幅增加,现金充足。

  核心业务B2B板块增长态势依旧强劲,保持营收、毛利双增长。1药网的合作药店总数已超过30万家,占中国现有药店数量的逾六成,并吸引越来越多的百强连锁药店入驻。1药网直供国内外知名药企已达333家,其中不乏全球领先的创新药企。管理药品超过数十万个SKU,并主要服务专业级、医疗级用户,在处方药方面构筑起专业优势。去年第4季度,1药城的订单量同比增长312%,需求端黏性持续加强。

  近年来,通过数字化技术,逐步重塑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环节。基于大数据和商务智能的供应链平台服务能力,1药网通过数字化赋能B端企业,共同服务C端用户,打造了独特的S2B2C模式,并不断夯实在智能供应链技术、仓储能力、商品品类丰富度等方面的壁垒。

  财报披露,通过创新智能供应链技术,1药网2020年履单成本保持低位,占净收入比重为2.8%,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0天,供应链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新增了东北和西北运营中心,形成了由华南、华中、西南、华东、华北、东南、西北、东北八大运营中心组成的辐射全国的仓储配送网络,实现了在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的24小时内配送。

  除赋能药店、药企外,1药网也在探索S2D2C(赋能医生来共同服务患者)模式,实现对医生在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看诊续方、云端药店、真实世界研究等方面的赋能。

  在1药网数字化平台上,寻医问药场景正被全面颠覆,用户可享受到“医+药+支付”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医院、诊所、药店、患者之间的壁垒正在被打通、相互赋能,逐步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表示:1药网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令人振奋。数字科技是驱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将以此为抓手,加速S2B2C战略落地。通过去中心化,聚焦打造智能的供应链平台服务能力,赋能药企、药店、医生等生态圈参与者,携手共同服务广大患者,助力医药健康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价值链重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