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康党委系统迎接建党百年:微型党课汲取动力 走读教育涤荡初心
2021年03月19日 20: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9日电(记者 陈静)“桃花点点飞红雨,灼灼辉光忆英烈”,在淅沥春雨中,庄严肃穆的龙华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瞻仰者,他们在英雄讲习所内聆听微型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在苍松翠柏间拾阶而上、感悟先烈革命精神,以“微型党课走读教育”的形式,揭开了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系统迎接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

苍松翠柏缅英烈 走读教育叩初心

  在这批特殊的学员中,有市级医院的全国和本市抗疫先进个人代表、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

  学员们佩戴党徽,列队于“红岩石”前,在细雨中涤荡初心,追忆以“龙华二十四烈士”、“左联五烈士”为代表的英雄事迹,革命战争年代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祖国富强的豪情在胸中激荡。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景、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震撼着党员们的心灵,仿佛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从未远去。

  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症科主任医师俞康龙,是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之一。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带领团队入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立下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铮铮誓言。今天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开展走读教育,让他的感受更为深刻,“革命先烈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做出了巨大牺牲,体现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发扬先烈们无私奉献和勇敢战斗的精神,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护理部副主任赵亦红、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在走读活动中,她深深体会到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的品格和精神,“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让我们懂得肩负着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作为定点医院的护理人,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用优异的疫情防控成绩单迎接建党百年。”

 

 

 中国实践铸自信 讲习所中志更坚

  “英雄讲习所”是龙华革命烈士纪念馆的一处党课课堂,木窗、水磨地、原木色的书桌和条凳,教室风格简单质朴,仿佛置身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20世纪20年代大革命时期工运、农运讲习所,正前方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时刻提醒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在走读教育之前,微型党课已经在此举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专家黄金平老师作了题为《浦东开发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的讲座。浦东改革开放的历程,是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又一力证。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学员们深受启发,从党史中汲取了奋斗源动力,坚定了沿着正确道路坚决不移走下去的决心,要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保障人民健康。

 基层一线党旗飘 白衣战士铭初心

  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微型党课传到了上海市胸科医院主会场,参会代表一起重温了新中国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华彩篇章。

  在主会场,中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委员会召开了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并正式启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申康党委系统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是申康党委系统首次联合系统各单位举办的大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有展现基层党建风采与医疗卫生事业所取得突出成就的“医院建设发展巡礼”活动;由医务专家回忆峥嵘岁月,讲述红色历史,畅谈理想情怀的“医务专家口述历史”活动;通过“微党课+健康走读”方式,寻红色根基,承红色基因的“微型党课走读教育”活动;守护申城百姓健康,组织党员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义诊的“百名专家义诊”活动;以赛促学,掀起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热潮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展示医务工作者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精神面貌的“经典歌曲传唱”活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致辞。申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作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动员,党委副书记方秉华主持会议,申康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出席大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