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方舟健客与参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探索互联网+医疗眼科慢病管理新模式
2021年04月07日 14: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7日电(李秋莹)4月7日,方舟健客与眼科专业公司参天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和医药健康方面的优势,借力互联网医院展开眼科领域的深化合作,共同探索互联网+医疗眼科慢病管理模式,为中国的眼科患者打造医患沟通更通畅、病程管理更高效、随访用药更便捷的全程数字化服务模式。

  当天,双方在上海举行了主题为“互联网+医疗眼科慢病管理新模式”战略签约合作仪式,方舟健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方敏与参天中国区总裁山田贵之,一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探索多元病程管理模式,推动眼科慢性病管理发展

  随着电子产品普及,以及老龄化步伐加快,眼科疾病发病率日趋提升。目前,中国近视和干眼患者超过9亿人【1】,青光眼患者超过2千万人【2】。从目前临床角度来说,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其治疗与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若不遵照医嘱及时长久干预控制,后果堪忧。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将眼病防治纳入国家慢病管理体系中。而慢病管理也已被列入国民健康体系建设目标之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中特别指出,“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强化慢性病预防、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是未来的建设方向。

  但是当前慢病管理存在的核心问题之一,是患者认知不足。有研究显示:老年青光眼术后患者复诊依从性高者仅为42.0%,复诊认知度是影响门诊复诊依从性较低的主要因素之一。【3】青年人、中年人缺乏自我保健意识,对慢性病认识不足,同时许多慢病患者依从性差,不能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定期复查。这一现象也进而影响了慢病防治和管理的效率。

  为此,作为眼科专业公司,参天与方舟健客携手,响应国家政策,将“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入慢病管理中,共同探索创新的眼科慢病管理模式,为医生与患者搭建多元一体化高效服务平台。通过方舟健客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医生可以提供连续的诊疗方案,延长同一医生的服务周期,拓展其服务半径;患者通过方舟健客提供的先进技术平台,可以获得门诊后连续的教育和复诊管理,提升其整体诊疗以及后续管理体验。更重要的是,双方通过多元病程管理模式的探索,帮助患者的意识和认知得到提升,进而提高慢病管理的参与度和方案的执行率。

  赋能医生,扩大医患场景边界

  方舟健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方敏表示,作为国内一家数字医疗在线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方舟健客一直精耕慢病管理领域,并在“以患者为核心,建立熟人医患关系”的这种管理方式上寻找突破和创新。

  谢方敏介绍说,此次与参天共同打造的互联网+眼科慢病管理新模式,与传统医生在患者管理上的表现不同。传统医生是被动的,病人只在生病时去找他,不生病的时候互不“打扰”。“我们和参天一起打造的新模式,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工具主动与患者进行互动,实时追踪患者用药并可提供连续治疗服务,方便患者的同时,也为医生收集了诊断信息,如有需要可及时调整诊疗方案。”这种互联网+眼科慢病管理方式,还将有效提高医生时间利用率,将线下问诊留给更多初诊病人。

  而在本次合作项目中,参天方面除了提供优质药品解决方案,还将结合参天在全球范围内的医药资源以及在眼科治疗领域积累的专业经验,帮助医生更好地为患者提供管理服务。

  参天中国区总裁山田贵之介绍说,参天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在过去一百多年来专注于眼科领域,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专业的眼科医学知识、技术和数据,同时与世界各地权威的眼科专家保持交流,这些都将在赋能医生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青光眼等疾病,在欧美和日本等老龄化历史较久的国家,已拥有相对成熟的治疗经验,参天可以作为桥梁,将这些经验和技术引入中国,帮助提升中国眼科医生医疗水平、行业标准化水平和公众对眼科疾病认知水平,努力构建良好的眼科生态,持续为“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