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磁控胶囊胃镜技术助力消化道肿瘤筛查
2021年04月13日 16: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3日电(徐银)国家消化内镜技术转化与消化道肿瘤防控战略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旨在普及消化内镜技术、鼓励民族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等,筑牢消化道肿瘤防控基层防线,就推动中国消化内镜技术转化与消化道肿瘤防控的关键问题进行学术讨论。

图注: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致开幕词

  解决防控难题,消化内镜技术创新是突破口

  期间,在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表示:“本次大会希望不同层次的专家、教授能够展现信心和决心,努力降低肿瘤发生率、推进医工结合、促进技术转化。” 

图注: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接受媒体采访

  据悉,中国是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高发国家,消化道肿瘤发病例数和死亡例数在所有癌症中占比高于1/3,呈现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早期诊断率低的态势。李兆申表示,肿瘤其实就是一种慢性疾病,早期筛查出来是可以经过早期介入治疗的。

  据了解,消化内镜是消化道肿瘤有效的筛查和诊治技术,但传统内镜都是侵入式检查方式,患者感觉比较痛苦往往不愿意检查,在出现胃部不适时多习惯忍一忍、扛一扛。“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应该做胃癌筛查,还有很多人即便知道,也往往会因为胃镜检查的痛苦而放弃筛查。所以解决当前防控难题,需要技术创新和转化,提高患者检查的舒适度是很非常关键的突破口,”李兆申强调,“要把内镜检查变成享受,才能推广开,才能普及开,才能把筛查工作做得更好。”

  磁控胶囊胃镜技术在上消化道肿瘤筛查中取得重要进展

图注: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秘书长、胶囊内镜协作组组长、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廖专发表演讲

  在院士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消化道肿瘤筛查进行专题讨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秘书长、胶囊内镜协作组组长、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廖专在主旨报告中就长海医院3000例磁控胶囊胃镜经验进行分享,这3000例中共检出消化道癌8例,在体检人群中磁控胶囊胃镜检出消化道癌2例,其中食管癌1例,胃癌1例,占比1.6‰。据悉,磁控胶囊胃镜在临床适用人群广泛,应用范围已经从消化科、健康管理中心扩展至老年科、心内科、儿科等,且多项临床研究显示,患者更愿意接受磁控胶囊胃镜这种检查方式,其安全、精准、舒适等特点已成为患者首选。据了解,目前磁控胶囊胃镜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数百家医疗机构广泛普及,受到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高度认可,是名副其实的胃部普查和胃癌筛查利器。

图注: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执行主任金震东接受媒体采访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执行主任金震东表示,近几年,结合临床需求,筛查技术应用效果很好。

  多管齐下,打响消化道肿瘤早筛攻坚战

图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郭强接受媒体采访

  “有了舒适化筛查技术,百姓主动检查的可能性有了,但我们还需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做早筛。”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郭强表示。年龄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率有一定关联,我们需要通过多种媒体宣传让百姓在合适的时间来做一次有针对性的健康检查。“关键时刻的一次检查,可能会让他们受益终身。”

  “除了舒适化检查体验外,磁控胶囊胃镜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一次性使用,没有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磁控胶囊胃镜是最安全的胃镜检查方式。”郭强补充道。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从人员和设备两方面入手。”李兆申表示。一方面,在二级医院普及医疗资源,开展胃镜筛查,减少基层患者检查的等待时间,解决目前的供需矛盾;另一方面,提高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让他们不仅能够准确识别各种病灶,还能进行有效治疗。

  李兆申强调,“从百姓筛查意识、医疗资源普及和专业人才培养三方面三管齐下,我相信通过普及磁控胶囊胃镜等适宜技术,我们将有效提高消化道肿瘤的早筛率,从经济学来看,我们可以节约1000亿元人民币,把消化道癌症的筛查工作做得更好,建立中国健康生活模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