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启动“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防治工程”
2021年04月15日 19: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5日电(记者于俊)主题为“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的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拉开帷幕。著名呼吸病专家、复旦大学白春学教授呼吁进一步推动肺癌筛查的早诊和早治,他并披露中国本月启动“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防治工程”。

图:白春学教授(左8)出席深圳二医院启动仪式。
图:白春学教授(左8)出席深圳二医院启动仪式。

  继本月7日在上海中山医院、9日在西安交大二医院之后,深圳大学附属二医院于15日启动第3个“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人工智能AI诊治示范基地”。

  参加启动仪式的白春学教授表示:“为改变癌症高发的现状、进一步推动肺癌筛查的早诊和早治,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决定本月开始启动‘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防治工程’。3年内将在全国百家医院设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人工智能AI诊治分中心’,实现10年内救治百万早期肺癌患者的目标”。

图:白春学教授(左5)在西安交大二医院启动仪式上。
图:白春学教授(左5)在西安交大二医院启动仪式上。

  相关数据显示,肺癌是癌症死因之首,也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全球22%的新发癌症病例、27%的癌症死亡病例发生在中国。据2018年统计,中国肺癌患者5年存活率仅为19.7%。为改善肺癌防治的现状,2012年以钟南山院士为名誉主席、白春学教授为主席的“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在上海中山医院宣告成立。联盟确定了肺癌早诊早治战略,制定了《肺结节评估亚太指南》和《肺结节诊治中国专家共识》,大力推动肺结节规范化管理和肺癌早期诊断,明显改善了早期肺癌的诊治工作。

  以上海中山医院为例:从2014至2019年6年间完成肺结节手术1.64万例,其中确诊早期肺癌患者约1万例,占比60.8%。国际公认早期肺癌根治10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且不需术后放化疗等。上海中山医院近年来的成果不仅使1.64万例肺癌患者减轻了痛苦,也挽救了更多人的生命。

图:上海中山医院举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授牌仪式,左1为白春学教授。
图:上海中山医院举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授牌仪式,左1为白春学教授。

  身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的白春学教授曾创立国际呼吸病学会(ISRD),在2019年成立国际首个AI辅助肺癌诊疗专家委员会,多次应邀与各国同行进行视频交流。他设计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辅助诊治COVID-19的云加端远程诊疗AI智能辅助工具已在美欧广泛应用。白春学教授提出的“名医治未病、大医惠众生”愿景已成为联盟的服务宗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