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翼方健数就赋能生命健康产业数字化升级与长宁卫健委启动签约仪式
2021年04月29日 1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周卓傲)4月28日,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翼方健数公司就全面推动长宁区医疗卫生数字化转型进行签约。

  2021年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对外公布,其中“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词被频频提及。

  2020年 11月,上海市便提出要“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并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旨在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基于此,为实现长宁区加快建设世界的国际精品城区发展目标,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翼方健数公司本着“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互赢”的原则,展开了签约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市长宁区医疗卫生大数据在隐私保护技术的支撑下率先开放深度数据挖掘应用,推进医疗卫生数字化转型,助力长宁大健康产业发展。

  区卫健委作为长宁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科研项目的建设单位,将借助翼方健数在医疗健康数据化领域的技术,构建起长宁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并借助这一平台,实现对长宁区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的理,同时做到对数据进行清洗、标准化管理、质量管理、安全运维管理,确保医疗健康数据能够完整实现从采集、清洗、整合到应用的全过程。

  此外,对于平台的建设,翼方健数作为项目建设技术提供方及科研合作方,需要保障平台拥有完善的数据管理及相关服务,并搭建相关第三方应用,在保证数据安全性的前提下,打通平台与对数据拥有需求的单位之间的连接,通过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汇聚、整合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医疗数据,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和协同,为后续医养健康、医疗保障等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

  双方还将基于长宁区临床、疾病诊治等数据,研究临床诊断治疗知识库及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搭建临床智能辅助诊断模型,部署分级诊疗平台,通过医疗数据治理,解决长宁区域医疗资源存在差异的问题。

  基于翼方健数在医疗大数据的汇集、治理、应用和数据协作上的深厚基础,将满足长宁区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和高安全等级要求。

  签约后,将通过翼方健数NLP技术实现病历文书的结构化,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并进一步运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区域医疗知识库、专病库,建设区域诊疗合理性内核,首先应用于病历内涵质控,改善整个长宁医疗数据的质量。随后,以建设好长宁医疗数据基座为起点,同时发挥数据价值,赋能医疗及其他产业。

  双方对于此次合作签约的重视程度相当之高,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人员有:长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陆浩,长宁区卫健工作党委书记池捷等,翼方健数首席执行官罗震,首席战略官许晓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本次合作属于强强联合,此次签约合作对于长宁区乃至整个上海市的数字化转型都有重要作用,长宁区卫健委和长宁区在数字化进程中将不断创新,为医疗数字化产业发展树标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