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率先发布民众健康生活新风尚 “请出汗”“睡好觉”“关注血糖”
2021年05月07日 08: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7日电(记者 陈静)“请吃饭不如请出汗”“存钱更要存肌肉”“电子烟也是烟,不把危害当时髦”“让手机早点休息,让自己睡个好觉”“像关心存款数一样关心自己的血压血糖值”……这些是6日刚刚“出炉”的“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的具体内容。

  记者6日获悉,上海在中国率先开展的健康生活新风尚推选活动,把防疫经验转化为民众健康生活的行为习惯。

  “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倡导民众培养健康文明、科学自律的生活方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告诉记者,此次新风尚中在健康饮食方面,重点突出了“清淡饮食”和“粗粮搭配”。“清淡饮食”的含义包括:少盐少油,少烧烤煎炸,多蒸煮。

  据了解,“少喝含糖饮料,拒绝甜蜜诱惑”得到广泛共鸣。王慧说,很多年轻人很喜欢喝奶茶,甚至拿奶茶“续命”,这对健康不利。她解释,大多数奶茶中含有糖,吃甜食会刺激人体分泌一种叫做多巴胺的激素,让人感到快乐,奶茶中还含有咖啡因,因此容易上瘾。王慧指出,糖摄入过多,容易长胖,还会导致“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皮肤长痘、心脏病等。

  包装上显示“0糖”的就没有问题吗?王慧表示,食品中的两种“隐形糖”暗藏健康大隐患:一种是吃起来并不甜、隐匿的添加糖;木糖醇、阿巴斯甜等人工合成甜味剂,亦加大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新风尚呼吁民众关注血压血糖值和体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直言:“我们应该像清楚家里资产一样清楚自己的血脂、血糖、血压值以及腰臀围比等身体指标,这是自我健康管理的开始。”他告诉记者,当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且发病趋于年轻化。除了遗传和部分性别差异,长期的饮食习惯、生活作息等因素,影响也很大。崔松希望35岁以上人群定期测血压,民众定期体检,但对于不同年龄段人群,体检项目侧重应有所不同。

  当下,饭局是人们应酬的主要方式之一。上海市总工会职工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娴表示,过多饭局带来能量摄入过多,不利于健康。她倡导健康有益的社交方式:“请吃饭不如请出汗”。朱娴表示,运动不一定是高强度、长时间,每天利用15-20分钟碎片化的时间,做简单运动并坚持下来。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朱娴说,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能盲目追求瘦,要关注肌肉、骨骼对人体的作用,这对老年人防跌倒尤其重要。她同时提出在关注体重的同时,要关注体脂,减肥不是要减肌肉。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希望通过这次发布健康生活新风尚推选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走出健康误区。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方面还表示,将开展系列健康科普,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推送健康新风尚。今后,上海将逐步形成稳定的年度健康风尚推选活动,引导人们争做健康风尚的实践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打造健康风尚之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