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启动为期7个月 开展三项集中行动
2021年05月20日 11: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爱清洁、爱健康、爱上海”,5月20日,上海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式启动!本次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为期7个月,从“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四害”入手,开展三项集中行动,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市民健康文明素养,降低虫媒传染病传播风险,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维护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以实际行动喜迎建党100周年。

  上海市爱卫办介绍,随着夏季到来,上海进入传染病易发时期。由于重大活动增多、人员流动频繁、气候潮湿高温等因素,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虫媒传染病传播概率增加。本次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以“爱清洁、爱健康、爱上海”为主题,按照“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区、街镇爱卫会组织协调作用,动员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居村委、各行各业和全体市民,开展三项集中行动:一是“自查自纠行动”,围绕第十届花博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重大保障要求,以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为抓手,在5月至6月组织各街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突出对清扫保洁、设施维护、行业管理、病媒防制和单位卫生的督查,及时指导整改,压实主体责任,喜迎各方来宾;二是“蚊虫高峰压制行动”,围绕夏季蚊虫高峰压制要求,6月至9月,形成每月上旬、下旬的双突击控制,做好社会单位发动的同时,组织街镇专业队伍做好社区公共环境的环境卫生清理、孳生场所控制、成蚊密度消杀、社会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蚊虫密度控制在较低水平;三是“以查促改行动”,围绕重点民生环境,组织各区每月对辖区内各类重点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导,督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适时组织热心市民开展社区环境、除害设施设置、四害孳生环境的巡查活动,发动群众共同维护环境,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回应市民需求。

  与此同时,此次活动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健全日常环境卫生清扫和规范化管理制度,特别对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加大清扫力度和清扫频次,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切实筑牢安全卫生防线;二是“高标准”做好以蚊虫控制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组织各区、街镇,充分发动部门、单位和群众,全面排查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通过病媒传播风险;三是“全方位”宣传卫生健康知识,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健康生活等知识,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提升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

  启动当天,全市将动员6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动员6800余个居住小区、4700余家单位开展活动,并将在3000余个公共场所开展健康宣教和卫生陋习劝阻、在1000余条街道的沿街门店开展环境整治,计划出动除害专业人员5600余人次、控制蚊蝇孳生地2万余处。市爱卫办表示,本市将继续推进群防群控,加强社会健康管理,继续开设网络直播课、健康大讲堂、居民健康自管小组活动等,广泛宣传夏秋季重点传染病、病媒生物控制、食品安全和心理健康等知识,希望广大市民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生动物等“健康生活新风尚”。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搞卫生、讲文明、懂健康、爱上海,做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监督者,人人行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共同打造健康之城,携手推进健康上海建设。

  附:夏秋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目前仍处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同时夏秋季又是肠道传染病、部分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促进市民健康,结合疾病防控工作特点,市爱卫办、市健康促进中心发布以下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1.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在家或者工作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都应自觉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注意保持手卫生,特别是制备食物前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先洗手,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外出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拥挤。

  2.了解夏秋季常见传染病。夏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粪口或者接触传播。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等是夏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夏秋季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疟疾、登革热等,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人体后传播。

  3.不乱丢垃圾,及时清理积水。自觉保持环境卫生,不乱丢垃圾,按要求实施垃圾分类。不堆放杂物,及时清除积水和积水容器,避免蚊、蝇、蟑螂、老鼠的孳生。

  4.合理饮食,防止“病从口入”。饮食注意少油少盐,少烧烤煎炸,多蒸煮。处理食品时要注意保持清洁、生熟分开,肉蛋类要烧熟煮透,隔夜菜回锅充分加热后食用。不吃不洁、腐败变质的食物。高温天气,饮食上以清淡、爽口的食物为主,可以多喝一些清凉饮品,如绿豆汤等。

  5.适量运动,关注工间运动。适量运动可以帮助锻炼骨骼和肌肉,增加骨密度,延缓骨质丢失,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对关节起到保护作用,防止各种骨关节伤痛。每天可以利用碎片化的工间时间,进行桌面俯卧撑、座椅深蹲、单腿平衡练习等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注意循序渐进。炎炎夏季,避免在一天中气温最高、阳光直射的时候进行户外运动。

  6.起居有常,避免熬夜。熬夜对心脏、皮肤、内分泌等系统都有影响。夏季夜短昼长,容易睡眠不足,更加要注意避免熬夜;每天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可利用中午进行短时午休以保证全天的精神充足。

  7.预防中暑。高温天要注意补充水分,不要口渴时才喝水,避免喝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大量出汗后应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注意防暑降温,尽量待在凉爽的室内,避免正午时段外出。外出时,应着轻薄、透气、浅色的衣物,并注意防晒。高温条件下作业,或者白天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合理休息。出现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时,要立即撤离高温环境,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并补水;遇重症时应立即拨打120,同时迅速给患者降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