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高强度、无死角、上海四院全方位防疫
2021年06月13日 12: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3日电(陈静 潘琴 肖鑫)当前,新冠疫情依旧在全球大规模传播,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较快、毒株传播力强的特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13日指出,针对变异毒株,治疗措施和之前相比没有本质的不同,但临床和检验部门需要关注变异病毒对致病性和疾病严重程度的可能影响,应加强疾病监测、及时对症支持治疗、加强重症救治力量的配备等。

 

 

  记者13日走访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四人民医院。目前该院作为上海市标准化感染楼改造工程已完成,医院成立工作组,调派精干力量,正在进行内部调试运行,即日投入使用,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和救治各项工作。

  据了解,该院保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实现高强度、无死角、全方位防疫。5月中旬就率先完成本院职工1719人疫苗接种,完成率达到100%。  6月8日,上海四院成为虹口区首家上海市区域医疗中心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医疗机构,至今已完成接种57人。医院还承担上海市公共卫校接种点、19个点位移动接种车、8个街道接种点的疫苗接种及医疗保障任务,先后派医护人员1100人次、安保人员40人次。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在过去的数月时间内,因为疫苗的广泛接种,我们在真实世界中逐渐认识到了部分疫苗对于人群的保护力的情况,如在以色列接种的疫苗的保护力可达90%以上,在卡塔尔进行的研究中发现疫苗对A(变异)株的保护力约为87%,对Beta的保护力为72.1%。阿斯利康疫苗对A株的保护力约为70.4%。他指出,有完成疫苗的广泛接种,才能建立起对病毒传播的阻挡,一旦有病毒输入,哪怕是变异病毒,其传播速度也会大幅度减弱,此时我们就可以从容淡定地采取精准防控,将该病毒的危害级别大幅度降低,维持世界的正常开放与运行。

  上海四院是虹口区首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单位,目前承担多家单位和社区的核酸检测任务。每天至少承担了2000多份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任务,最高每天检测样本可达5000份。检验科是一支仅有36人的技术检测队伍,为了做到保障与日常工作“两不误”,科室以样本生命周期全流程管理为抓手,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缩短报告获取时间,保障样本全日清。每位人员始终坚持,再累,细节绝不马虎,再忙,每个环节认真对待,精细处理,按时、保质、结果准确无误。特别是在科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党员同志们带头做好临床工作后,仍然奔赴核酸检测第一线工作。在今年春节前后,为了确保回乡人员的采样需要增派人手,延时采样时间,做到核酸检测24小时运作。今年春节期间,共采样30687例,其中单日采样量最高达3700例,检测量达4363例。

  该院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了使防控工作高效运转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护组、医院感控组、物资保障组、环境整治组、社会捐赠组、宣传舆情组以及服务保障组等8个工作组,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职责,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自2020年1月21日至今,累计开展现场办公会和线上办公会500余次,研究各类疫情防控工作100余项,建立“防控领导小组微信群”,实时进行工作部署、信息共享;建立“防控报告微信群”,实时实现上传下达、及时沟通。坚决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到位,责任部门清晰,完成时限精确,跟进结果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部署和有效调度落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疫情期间,该院党委吹响抗疫集结号,400名医护人员(其中党员222名)纷纷请战,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5人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医疗队坚持一线奋战抗疫55天,病区累计收治患者144人,实现队员“零感染”。组建整建制卫生应急医疗队122人,各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7个,该院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督促指导,组建了感控督导组和医疗督导组,切实加强对门诊部、住院部、急诊部、发热门诊等流行病学调查、测量体温工作督导。强化疫情防控培训,至今累计培训超过3000人次。

  为了控制就诊人流,全面实行网上预约;就诊高峰时段党员团员先锋队承担导医任务,做好“守门员”;建立陪护管理制度,加强陪护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住院患者及复工复产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发热门诊共接诊5600人,隔离观察疑似病例63人。作为隔离医学观察对象非呼吸道疾病救治定点医院,共收治8位病人,成功抢救1例宫外孕患者和1例糖尿病合并急性阑尾炎穿孔患者。

  机场采样的任务艰巨,各个航班时间离得很近,大部分夜间航班较多,入境人员量也很大,经常需要大家连续奋战7-8小时。

  一次,队员进点采样4小时,完成41个货机机组的咽拭子,次日凌晨接到通知,全队迎接一班来自荷兰的大航班,旅客有251人,全组队员11人全部出动,整整2个小时,在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虽然满脸皱褶,满身臭汗,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

  该院还建立一支50人的紧急救援医疗保障队伍,随时支援派驻各区应急保障任务。期间,各科室为了全力支持保障任务,有的科室主任亲自顶班、值班,大部分医护人员利用出夜班的休息时间,继续奔赴疫苗接种点完成保障任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