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 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专题讲座与培训走进园区
2021年06月15日 19: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5日电(记者  陈静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15日表示,上海市政府已连续13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健康工具,累计发放量超过1亿份;2020年上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5.57%,实现13年连升。

  2014年起,国家卫健委启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邬惊雷介绍,上海坚持“全域协同、全民参与、全生命周期覆盖”的原则,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不断增强市民的健康获得感。当前,全市有14个区开展了健康促进区建设,建设覆盖率达87.5%,其中8个区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

  上海还大力推进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机关等5类健康场所建设,覆盖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目前已建成305家健康促进学校、146家健康促进医院、156家健康促进机关、116家健康促进企业和544个健康促进社区,建设健康家庭5.37万个。

  据悉,上海市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将健康科普纳入到了患者满意度测评之中。邬惊雷表示,此举旨在激励医疗卫生机构,以患者健康为中心,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打造全方位、全流程、全员参与的健康促进模式。上海将继续推动全市医务人员将健康科普融入临床诊疗工作,让健康科普成为医务人员的工作“标配”,把更多防病治病和健康教育知识教给患者。 

  15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街道,当日起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志愿者小分队联合慕圣公益走进办公园区,组织开展了针对年轻白领的心肺复苏系列宣传科普公益活动,以为增强民众心脏急救意识,提高院外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率,改善中国心脏急救现状,争夺黄金救治4分钟。

 

 

  而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数量众多,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当心脏、呼吸骤停时,黄金抢救时间仅为4-6分钟,心搏骤停的严重后果以秒计算,在这种情况下,掌握必要的心肺复苏+AED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日,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志愿者小分队走进上海关港工业园区,开展第一场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专题讲座与培训,组织青年白领们观看心肺复苏宣传片、心肺复苏科普视频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李亚维主任进行了精彩的理论授课,详细讲解了心脏骤停的急救流程和AED的正确使用方法,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介绍如何进行高质量的CPR和AED的配合使用。同时与ICU护士长陈瑜相互配合、边讲解边模拟急救现场操作,从病人的病情评估、到紧急呼救、意识及心跳停止的判断,心脏按压位置的确定、按压手法和频率、气道的畅通、有效人工呼吸的姿势及要点、每个步骤都进行详细的讲述及操作示范,一对一指导,并进行考核。

  经过志愿者的耐心指导和认真的现场模拟演练,学员们对心肺复苏+AED有了最真实的感受,从浅显到深入,从了解到掌握,知晓心肺复苏不仅仅是医务人员的事,更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及时有效的院前急救能够大大增加抢救成功率,多一个人学会,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