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呼吁民众尽快规范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防护应“内外兼修”
2021年06月20日 09: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苗可以形成有效保护。民众一旦罹患新冠肺炎,在疫苗的保护下,患者症状减轻是十分肯定的。  

  吴凡希望民众科学对待疫苗。她解释,接种疫苗首先可以预防感染,其次是即便感染,疫苗可以减轻患病症状。同时,不同的疫苗副反应不同。

   吴凡直言:“疫苗保护不是百分百。”她说,“每个人产生的免疫反应不一样,带来免疫的效果也有差异。”目前中国新冠疫苗大致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三种疫苗类型的副反应都比较小。

  对于疫苗的副反应,吴凡坦诚地说,科学家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研发出的疫苗,还应持续科学观察。她相信科学家也会以最快速度解决副反应问题。

  疫苗对变异病毒有效吗?吴凡明确说,目前,所有疫苗对变异病毒都有效。科学界会对变异病毒、疫苗对变异病毒的作用进行持续追踪。

  关于加强免疫问题,吴凡直言,普通公众无需纠结,把这些问题留给科学家来处理即可。民众是否需要接种灭活疫苗第三针?她表示,这需要对新冠疫苗的免疫持续时间和作用进行科学观察。

  吴凡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民众应继续保持健康行为,实现由外而内的防护;同时,她呼吁民众尽快完成规范疫苗接种,由内而外形成防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