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健康文化主题活动举办
2021年06月23日 18: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3日电(记者 陈静)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增强民众的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引导市民形成科学的饮用水安全理念和行为, “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健康文化主题活动于23日举办。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中心等大力支持。

  对于上海这座超一线城市来说,高品质的饮用水已是“标配”,但其背后却蕴藏着几代人漫长而艰难的探寻和研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在围绕安全饮水开展科普活动的同时,结合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历久弥坚的不变初心,突出“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的主题。

  一段钢琴伴奏的芭蕾独舞《水之源》拉开活动序幕。行云流水般的舞蹈和钢琴演奏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水的质感,突出了“水是生命之源”这一共识。生命的起源离不开水,生命的发展缺不了水,生命的健康必需有优质的水来维系。上海饮用水源自何方?其品质如何?本次活动中,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特聘研究员、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玉亮教授通过讲述上海饮用水的发展历程,以及改善自来水水质的一系列措施,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上海优质饮用水的来之不易。

 

 

青草沙解除上海“水危机”

  上海原有两大水源地,其中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占70%、长江口的陈行水库占30%。但随着城市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两大水源的供水规模无法满足社会经济需要。按当时的供水规模预计,2010年上海每天会缺水470万立方米。正因如此,上海被列为全国36个水质型缺水城市之一,更是联合国预测21世纪饮用水缺乏的世界六大城市之一。

  一直以来,上海始终在寻找足量、优质、稳定的饮用水水源。青草沙的开发适逢城市“水危机”,被寄予厚望。顾玉亮介绍,青草沙所处的长江水量充沛,占上海过境水资源总量的98.8%,水质在I类至II类间,每天可供水719万立方米。青草沙水库总面积近70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积66平方公里,设计有效库容4.35亿立方米。水库蓄满水时,可在不取水的情况下连续供水68天,并能确保咸潮期的原水供应。

  2011年起,上海饮用水主要水源转变为青草沙,这个切换实现了上海市供水水质大幅提升,全部达到国家新颁的106项指标。

 上海饮用水堪称优质矿泉水

  一段水乐表演《水·印象》令人耳目一新,乐手别具一格的演绎展现了水纯净、灵动、清新、刚柔相济的特性,用音乐呈现了一个如梦如幻的流水世界,引领观众感受自然与心灵的呼应。从优美的艺术情境再度走入活动现场,顾玉亮根据前期发放的“上海市民饮水习惯和认知调研问卷”反馈情况,就市民平时遇到的一些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讲解。

  饮用水中为何要加氯?顾玉亮介绍,考虑到安全性、持续性、副产物、性价比,氯系消毒剂是目前国内外饮用水厂的主流消毒法。目前,上海主要采用的消毒剂是次氯酸钠、氯胺,可以确保微生物的灭活、去除和抑菌。龙头水中含有的微量余氯,具有抑菌、保鲜作用,是饮用水公共卫生的安全防线,具有不可替代性。氯味可能会影响极少部分市民的嗅觉和口感,建议煮沸饮用,以进一步提升自来水的品质。

  此外,水垢也是市民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问题。谈及水垢,首先要说说水的硬度。水的硬度主要是指水中碳酸钙和碳酸镁的含量,它们不仅无害,还是人体必需的常量元素。对于水的硬度,国际限值是450mg/L,上海地标限值是250mg/L,而青草沙水厂出厂水的平均硬度为128mg/L。从硬度上来说,上海的自来水就是非常好的“矿泉水”。“试验研究表明,当水的硬度>100mg/L,煮沸后就会出现水垢或白色的漂浮物。”顾玉亮强调,“有白色水垢的水,其中富含钙、镁等矿物质,是非常优质的水,市民可以放心喝。”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