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汇聚全国权威大咖 艾伯维眼科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2021年07月12日 2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记者  姜煜)由全球排名前十的研究型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主办的“艾无界,领未来”艾伯维眼科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隆重召开。40余位全国眼科大咖及300余位临床医生齐聚申城,共襄学术盛宴,分享前沿成果,激发思维碰撞,助力推进中国眼科诊疗创新与发展,推进“健康中国2030”。

(“艾无界,领未来”艾伯维眼科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艾无界,领未来”艾伯维眼科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此次高峰论坛也是眼科学成为艾伯维核心领域后的首次亮相。艾伯维眼科事业部负责人兰朝俊表示:“以传承研发创新、引领前沿探索为使命,艾伯维眼科深耕青光眼、干眼、眼表炎症等治疗领域,始终致力于以创新产品与服务满足中国患者的需求。我们惟愿携手行业专家,倾听患者心声,助力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看见更美世界!”

  眼科大咖呼吁科技转化服务临床 推动中国眼科事业发展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惠延年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孙晓东教授、北京医院戴虹教授等大咖云集高峰论坛,就眼科临床与科研进行交流探讨。

(从左至右分别为:孙晓东教授、孙兴怀教授,葛坚教授,惠延年教授,瞿佳教授)
(从左至右分别为:孙晓东教授、孙兴怀教授,葛坚教授,惠延年教授,瞿佳教授)

  葛坚教授表示:“眼健康是全民大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眼底病变与青光眼等眼病的防治工作已经被纳入到‘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中,值得引起全民重视,也是我们眼科临床创新的重要目标。” 

  在座专家一致表示,让科技引领创新,加强学科交叉,引入创新临床药物,将互联网、AI等技术手段应用临床诊疗,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真正服务临床,是推动中国眼科事业发展的有效方法与路径。“微创手术(MIGS)已成为青光眼手术治疗的新热点,MIGS对眼部组织损伤小,并发症少,满足青光眼临床需求,惠及更多的中国患者。”孙兴怀教授提到。

  中国是青光眼“大国”,全球四分之一的青光眼患者都在中国,达2100万,致盲人数超过1/4。瞿佳教授表示:“随着青光眼引流管赞宜?在中国的上市,将为我国青光眼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我国青光眼治疗将正式进入微创治疗新时代。“  

  惠延年教授介绍,眼底疾病患者占到了全部致盲眼病患者的54.7%,眼底疾病之一视网膜静脉阻塞在中国约有740万患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北京医院戴虹教授进一步指出,继发性黄斑水肿是导致该类患者视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抗炎治疗至关重要,傲迪适?是视网膜静脉阻塞引起的黄斑水肿患者国际临床指南一线推荐用药,在临床上应尽早使用,其具有长效机制,安全性高。该药2019年年底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大大降低了中国患者经济负担。

  焦点话题越辩越明,跨界融合协同发展

  由戴虹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美霞教授担任主席的“能‘炎’善辩”专场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参与专家就眼病抗炎治疗领域三大焦点话题,以正反方辩论的形式进行了激烈探讨。

 

 

  戴虹教授总结:HDR和SRD在不同疾病,不同病程,所给予的提示都是不同的,在伴有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中更多的提示与炎症相关,需要使用激素治疗能获得更好疗效,也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探索。

 

 

  现场专家点评,由于玻切术后VEGF浓度本已下降,抗VEGF治疗效益降低,且玻切术后玻璃体腔内环境改变,抗VEGF半衰期下降明显,但是长效激素在玻切和非玻切眼中药代动力学无明显变化,而且炎症反应持续存在,因此仍需要长效的激素药物持续抗炎才能减轻黄斑水肿。

 

 

  张美霞教授点评,关于难治性DME治疗还需全盘分析,再考虑是否和炎症,解剖及全身因素等相关,而不仅仅只考虑和VEGF相关的机制。

  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燕荣和北京同仁医院张风教授任主席的“跨界融合交流”专场,则重点关注了眼前段和眼后段的治疗融合,就视网膜静脉阻塞合并黄斑水肿、激素性高眼压、疑难病例多学科诊疗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赞宜 XEN正式上市,开启中国青光眼治疗新时代

  在多名国内权威青光眼专家、线上线下众多眼科医生的共同见证下,赞宜中国上市会在论坛当天召开,开启中国青光眼治疗微创手术治疗新时代,为我国青光眼患者带来新希望!

(赞宜正式上市,开启中国青光眼治疗微创手术治疗新时代)
(赞宜正式上市,开启中国青光眼治疗微创手术治疗新时代)

  赞宜是国内第一个通过境内真实世界数据(RWE)获批上市的医疗器械产品,这些真实世界的数据来源于16位全国各地的的专家们在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超级医院完成的61例赞宜手术。

  赞宜青光眼引流管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获批,累计超过10万例青光眼患者因此受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虹教授以及率先在国内完成赞宜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手术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梁远波教授一致表示,微创治疗是青光眼治疗的发展方向,相比于传统手术,微创手术对眼部组织创伤少,术后恢复快、瘢痕化少,患者获益更多。赞宜真实世界数据显示,其术后能显著降低并维持眼压,平均眼压降幅高达35.6%,44.7%的患者2年后仍无需用药。

  辩言融汇说病机,高科引领称赞宜!在场专家对赞宜寄予厚望,期待赞宜在青光眼治疗领域能长风破浪、直挂云帆,让患者延续光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