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空救人 一周后护士收到了乘客寄来的鲜花
2021年07月14日 11: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4日电(许君 陈静)“谢谢黄医生,感谢有你!”

  7月13日,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收到一个接收人为“黄医生”的同城快件。护士长杜锦萍抱着一大束心型鲜花和一张署名为常女士表达着对“黄医生”无限感激之情的小卡片在科内一一询问,最终目标锁定到忙碌中的护士黄千霞,她这才回忆起几日前,曾在一架航班上救治过一位女乘客……

  原来,7月初黄千霞因远在泸州的母亲需进行手术请了事假回老家。7月8日,黄千霞搭乘厦门航空一架由泸州至上海的航班返回上海上班。由于连日照顾母亲,身体非常疲惫,一上飞机黄千霞便瘫坐在座位上,很快迷迷糊糊睡着了。

  飞机起飞半小时左右时,恍惚间听到机组乘务人员在广播寻找医生和护士,多年来急诊科工作经历形成的职业本能让黄千霞瞬间清醒。她一边听广播了解情况,一边冲向最近的空乘人员,表明自己的医务人员身份。

 

 

  在乘务人员指引下,黄千霞迅速来到需要帮助的乘客身边。这是一名女性乘客,躺在过道处,情况甚是危急。黄千霞立即观察女乘客的面色,询问有何不适,有没有胸闷、胸痛等症状。乘客的神志尚清醒,能够对答。进一步检查发现,该乘客有轻微的胸闷、手脚痉挛,无法动弹,手呈鸡爪样。黄千霞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判断,乘客极有可能是由于过度通气导致的呼吸性碱中毒。

  由于飞机上能用的抢救手段有限,黄千霞先引导乘客缓慢深呼吸放松,调整状态。这时候乘务人员送来了一些急救仪器,黄千霞为女乘客测量了血压和心率。经过安慰和引导处理,女乘客的血压、心跳逐渐趋于平稳。期间,有一位好心人赶来帮忙,在两人共同努力下乘客的症状逐渐得到控制。

  由于飞机一时还不能降落,黄千霞担心女乘客的病情会反复,采用半跪的方式施救并随时观察其病情,并不停地安慰和鼓励。女乘客受到她的感染,依从性很好,缓解病症的方法运用的也很到位,手脚痉挛症状明显改善。

  飞机降落后,依然记挂着的黄千霞再三嘱咐女乘客要到医院去做进一步的检查。看到机场医务人员赶到,松了口气的她才发现自己双脚发麻,浑身已湿透,在机场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慢慢缓过来。

  捧着鲜花和卡片的黄千霞完整地回忆起了当时的惊心动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黄千霞不禁感慨,“帮助了他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更加为自己是一名急诊科护士而自豪!”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