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探索“北斗”赋能神经重症急救 升级智慧医疗
2021年07月20日 17: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0日电 (陈静 生星)在上海,在基于5G通信技术的远程医疗基础上,彰显中国科技实力与独创性的“北斗”导航系统与医疗“联姻”,智慧医疗实现再升级。

  20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与上海交大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上海十院“神经重症智慧医学诊治中心”。当日,该中心揭牌。

  今后,在“北斗”系统加持下,来自上海十院神经外科联盟的六家成员医院神经重症患者各项生理指标与数据,可以结构化、动态化、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在该诊治中心的大屏幕上。

  据了解,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带宽、零延时的网络传输使实时传递海量医疗数据成为可能,但远程医疗的现实成效却还不能完全尽如人意。

  上海十院神经外科主任高亮教授当日对记者表示:“通信技术与医疗技术‘两张皮’是症结所在。”他解释,建设通信网络的技术人员对医学知之甚少,而医务人员又不了解前沿通信技术的特性,这造成了目前的远程医疗仍然以静态、孤立、碎片化的医疗数据传输为主。

  据了解,神经重症患者病情瞬息万变,有病情就急转直下的状况并不少见,因此密切监测、及时处置显得尤为重要。让医生一刻不停地盯着屏幕并不现实,“北斗”为神经重症治疗提供了又一强大助力。

 

 

 

  高亮表示:“这次我们和上海交大‘北斗’团队合作,就是要打破之前的桎梏,双方深度合作,建立一套可动态观测、传播、评估神经重症患者病情的系统。”

  上海交大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何迪告诉记者:“神经重症的救治并不应仅仅局限于医院中,而是应该前移到意外发生的现场,在院前急救阶段神经外科医生就应该介入,这样才能提升救治成效,而这需要‘北斗’的支撑。”

  据悉,5G虽然有着大带宽传输性能,但物理学原理决定了每一个基站所覆盖的范围有限,在大城市或人口集中区可以实现信号的密集覆盖,而在偏远郊外等则可能没有信号,而基于卫星的“北斗”系统体现出其无所不在的优势。医院方面透露,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未来有望将神经重症监护与救治功能集成于手持式装备中,有了“北斗”的指引与导航,就算是在荒郊野外遭遇突发性事故,也可在第一时间得到专科医务人员的专业意见,同时系统将智能规划患者转运线路,自动避开拥堵、危险路段,确保患者在最短时间送至医疗机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