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妇科肿瘤如善于伪装的“隐形杀手” 专家呼吁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
2021年07月23日 15: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 (陈静 尹学兵)近年来,中国妇科肿瘤发病率曾现明显上升趋势,发病率升高、年轻化、就诊不及时成为妇科肿瘤治疗中的三大特点。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妇产科(简称“八院”)执行主任王治洁教授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妇科肿瘤就像善于伪装的“隐形杀手”,它们隐藏在盆腔中,很难被人察觉。许多患者一经发现就是肿瘤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她指出,早期发现妇科肿瘤非常重要。

  这位专家介绍,妇科肿瘤可以生长在女性生殖器的任何部位,良性肿瘤以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最常见,恶性肿瘤以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最常见。而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早期妇科肿瘤及时诊治预后良好,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都有相当保证。

  王治洁教授指出,当前国际医疗模式正在将治疗重心向“提前预防”迁移,加强妇科肿瘤预防工作,有助于早期发现和治疗妇科肿瘤,并最终提高妇科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她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必须高度重视妇科检查,妇检不仅包括定期去医院体检,更强调日常检查,尤其是围绝经期妇女。

  王治洁教授分享了一例子宫藏有多个巨大肌瘤的患者治疗过程。该名患者从事设计行业,长期坐着工作,她原本认为是不太运动才导致的肥胖。但很快患者便出现乏力、心慌、脸色蜡黄的症状,渐渐地无法正常进行工作。

  在社区卫生中心,医生了解该患者有12年的子宫肌瘤病史,并发现,随时间发展,患者的子宫肌瘤已经发展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该患者通过绿色通道来到王治洁教授专家门诊就诊。这位专家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其子宫已经犹如足月妊娠大小。B超显示,患者子宫里有多个巨大肌瘤,最大的已经长到21厘米大小。更为危急的是,患者此时已是重度贫血。

  王治洁教授邀请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总院的妇产科专家滕银成和童剑倩,共同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会诊,然后制定了一套最佳的术前准备及手术方案及应对意外和并发症的预案。经过将近2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取出了重达7斤的巨型肌瘤。

  王治洁强调,一定要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她说,该患者如果几年前就去就医或定期妇科体检,腹中肿瘤也不会如此之大,其本人也不用承受身体的大痛苦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