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相关研究出新成果
2021年08月12日 15: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2日电(陈静 孙国根)上海市卫健委 12日通报:2021年8月11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5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来自埃塞俄比亚。

  病例1为俄罗斯籍,在俄罗斯生活,自俄罗斯出发,于2021年8月6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为中国籍,在美国留学,自美国出发,于2021年8月7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为中国籍, 在哥伦比亚工作,自哥伦比亚出发,经德国转机,于2021年7月27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解除隔离前出现症状,即送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排查。经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为中国籍,在日本工作,自日本出发,于2021年8月8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5为中国籍,在尼日利亚工作,自尼日利亚出发,经德国转机,于2021年8月10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5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08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复旦大学卢洪洲教授的一项针对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药物中和抗体“MW33”注射液临床试验表明,其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特征等具有稳定的抗体结构和更低的免疫原性,与新冠病毒S蛋白结合后,可有效阻断病毒侵入宿主细胞,实现对病毒的中和作用。

  据悉,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是一种治疗性抗体,凭借其特异性和高亲和力特点,能够抢先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结合,从而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使病毒无法感染正常细胞,从而被免疫系统清除。相关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新发微生物与感染》。该结果既让研究者明确了人体何时能把药物排出体外,也方便临床医生有针对性的调整MW33注射液的使用方案。

 

 

  卢洪洲说,除疫苗外,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是被普遍认可的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药物之一。MW33注射液作为全人源B细胞单克隆中和抗体,可实现对病毒的中和作用。他指出,通过制定合适的给药剂量和给药时间,使药物浓度、药物总吸收量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从而在获取相应疗效的基础上把不良反应降低到最小化。

  该研究将入组的健康志愿受试者,分5个剂量组进行爬坡试验,即分别按每公斤体重给予4、10、20、40、60 毫克的剂量单次注射MW33注射液、研究人员发现,不同剂量组的受试者其血液内的药物最高浓度、药物总吸收量与给药剂量呈正比例,即药物最高浓度、药物总吸收量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成比例增加。卢洪洲说,表明MW33注射体在人体内的代谢是有规律的;各剂量组消除速率基本一致,表明人体能用相对衡定的时间把不同剂量的药物代谢排出体外。

  卢洪洲指出,从康复患者血液中筛选抗原特异性记忆B细胞克隆,进而克隆获取全人源中和抗体基因,并开发出特异性的中和抗体,是病毒感染性疾病治疗药物开发的重要手段。与康复期患者血浆疗法相比,克隆获取的抗体,质量可控,易于形成规模化,能够更大程度地惠及更多患者。鉴于中和抗体对抗新冠疫情的巨大潜力,从疫情初期即成为国内外各大制药企业研发的重点方向。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