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科技“光疫苗”助力奥运健儿“零感染” 将走入民用领域
2021年08月13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记者 陈静)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不仅收获了骄人战绩,还实现了“零感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记者13日获悉,除了常规的口罩、消毒设备、疫苗等防疫措施以外,中国代表团背后高科技产品“光疫苗”的加持。222纳米“光疫苗”由哥伦比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与相关企业共同研发。

  “光疫苗”的原理是什么?它是如何研发出来的?它如何为奥运健儿保驾护航?未来普通民众有机会使用吗?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13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光疫苗”通过创造一个病毒无法传播的环境来保护人类。

  吴凡介绍,事实上,所有病毒,细菌,真菌类的微生物,都可以通过特定波长光谱照射进行消杀。“‘光疫苗’能够发出222纳米波长辐照能量,破坏新冠病毒核糖核酸(RNA)螺旋结构链接,导致其失去复制能力。”

  据介绍,“光疫苗”设备开启后,发出对人体无害的纯净222纳米波长光,对被照到的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吴凡说,“光疫苗”消杀直接且无感,不产生任何有害物质或化学残留。

  2018年,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核医学研究中心大卫·布伦纳(DavidBrenner)教授研究发现:222纳米紫外线既对人体无害又能高效消毒,在《自然》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这是“光疫苗”科学原理的来源。

  吴凡说。2020年,面对国内疫情,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与相关企业联合,将这一技术转化成实际产品,获得了一系列国际专利,并快速、有效地运用到新冠防疫领域。据悉,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率先主导完成了222纳米“光疫苗”常温和冷藏环境的新冠消杀实验。吴凡说,这意味着在4℃以上的温度,“光疫苗”都能应对自如,消杀率超过99.99%。

  据了解,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重点研究了辐照剂量和新冠病毒消杀效果的关系,实验产生的关键数据对日后投入使用提供了重要支撑,并对今后如何在各种场景使用222纳米提出指导意见。

  据了解,东京奥运会期间,供运动员康复、训练的中国之家(ChinaHouse)和奥运村每个中国运动员房间内,都配备有“光疫苗”设备。其消毒因子222纳米为不可见光,使用时人体无任何感知,不影响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与训练。“光疫苗”也足够便捷,即插即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在郑州的抗灾防疫战中,“光疫苗”也被送往了各大医院,反响热烈。“民用是今后的‘必修课’。”吴凡透露,适合各种场景的民用“光疫苗”产品也正在抓紧研发中。

  “222纳米波长的光适合于有人的场景,对于人员密度越高,人流量大的场所,以及医院、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特别能体现其优势。医疗机构使用的传统紫外光消毒,必须人员离开后才能进行,而这项技术却可以在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场所持续使用;未来,在交通枢纽、商业场所等,“光疫苗”也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净化环境,提高生物安全性。”吴凡表示。

  不过,吴凡指出:“光不会拐弯。在光照不到的地方,例如,物体的背面如果照不到,就不能消毒。”吴凡表示,下一步,除了通用产品外,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相关企业还将继续研发针对公共场所、机场货运、冷链产品等更多的场景应用的产品,并且监测其消毒效果。“科技赋能抗疫,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必由之路。”她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