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界聚焦癌症诊疗新机遇:以规范化、均质化应对肿瘤“慢病转向”
2021年08月19日 1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1辉瑞肿瘤高峰论坛(CPOS)活动现场
2021辉瑞肿瘤高峰论坛(CPOS)举办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9日电(樊中华 汤彦俊)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457万人,占全球比例23.7%,平均每分钟就有8人确诊患癌;而在此之前,“健康中国2030”健康管理目标中提出,要在2030年将肿瘤生存率提高15%左右。

  面对节节攀升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实现健康中国的整体目标面临着怎样的新挑战?

  “十年前,我们对于肿瘤治疗的认知还在于怎样提高患者的5年生存率,治疗理念是以化疗为基础,但当前随着靶向药物越来越多,精准治疗成为了规范,病人的生存周期越来越长,癌症诊疗也开始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即如何让患者在生存之外生活得更长、更好,这是一个从疾病治疗到慢病管理的理念变化。”辉瑞中国肿瘤及罕见病市场负责人宋发贤在2021辉瑞肿瘤高峰论坛期间接受专访时指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黄晓军指出,由于治疗模式的进展以及中国整体医疗水平的进步,当前,血液肿瘤已经进入了慢病治疗时代。一是越来越强调精准诊断,涉及肿瘤的免疫表型,细胞遗传学等诸多内容;二是由传统化疗加移植的模式,进入到化疗、靶向、药物治疗、移植、免疫治疗结合的多种诊疗模式并存状态。

  在此情况下,规范化、均质化和精准化将成为未来肿瘤诊疗的重要突破目标。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吴琨 现场致辞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吴琨 现场致辞

  规范化诊疗“下沉”是前提

  “中国地区医疗资源不均衡,在北上广的大型医院,肿瘤诊疗水平跟国际先进水平非常接近,但从均质性来说,生存率就不如一些发达国家,”黄晓军说,这主要是由于规范化治疗的程度不够,所谓规范,就是对一个疾病的诊疗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路径,这是保证医疗服务均质性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宋发贤看来,规范化和均质化将是肿瘤精准化治疗真正落地的前提,而如何提升非一线城市乃至县城医疗机构肿瘤治疗的专业能力和规范性,将是重要的举措。

  也正因此,辉瑞积极支持可辐射众多基层医疗机构的“星火计划”,在此次论坛上启动了“医联体肿瘤专科能力提升项目”,以医联体建设为核心,通过体系化培训,推广肿瘤规范化诊疗的理念,提升中青年骨干医生及基层医生肿瘤诊疗水平,创建医联体肿瘤专科能力提升项目实践单位,全方位提升肿瘤规范化诊疗服务能力。该项目能够帮助临床肿瘤医生、合作医院等多方全面获益。尤其对于临床肿瘤医生,通过参与线上线下系列培训,以及肿瘤疑难病例MDT讨论,与知名专家面对面,进而全面提升诊疗能力。

  辉瑞积极支持肿瘤诊疗均质化在全国的普及,使更多基层医生和更广泛的患者获益。“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下延和区域均衡布局对提升肿瘤诊疗水平是至关重要的,”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市场营销副总裁王怡亲表示,希望“星火计划”能够成为辉瑞帮助国内肿瘤诊疗体系解决相关问题的有效途径,提升治疗的公平性。

  黄晓军指出,解决肿瘤治疗规范性的问题,培训尤为重要。医疗下沉不是简单地让病人到基层医院看病,而是要把标准技术、治疗规范,通过培训的方式,使基层医院在已经成熟的技术上尽可能和大医院达到一样的水平,归根到底是规范化治疗和技术的下沉,“规范化治疗是提高国家整体治疗水平的一个重要路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张苏展则指出,在肠癌领域,肿瘤的筛查和学科综合诊治的早期介入对降低人群死亡率效果十分明显,而筛查同样要依靠基层医院作为主要力量。这也体现了医生培训教育的重要性。

  “近几年医学界逐渐认识到,结直肠癌是有可能从不治之症转变成慢病的癌症,在比较好的治疗后,晚期肠癌中位生存可以达到3年以上,同时还有20%-30%的转移性肠癌病人,在对转移灶进行治疗后,有可能再次治愈。”张苏展说。

 2021辉瑞肿瘤高峰论坛(CPOS)星火计划启动仪式嘉宾
2021辉瑞肿瘤高峰论坛(CPOS)星火计划启动仪式

  国际合作“双引擎”促药物可及

  此外,黄晓军认为,药物的可及性对于癌症治疗至关重要。“一方面,制药需要继续创新,另一方面,药物要尽快上市,并且国产化更便宜,使其可及性有足够的保障。”

  他指出,在药物研发创新方面,应支持医生参与到原创药的研发中,与企业展开合作,这将大大有利于原创新药的诞生。

  王怡亲表示,近年来中国对创新药的引进给予了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包括优先审评、突破性疗法都可以快速进入到中国。

  “辉瑞也在加紧速度,希望把创新药带到中国,” 王怡亲说,一是在研发方面,有一个80%&80%计划,即希望将全球早期临床80%的研究都可以带到中国来,以及80%重要的产品三期临床研究希望可以在中国跟全球同步开发。

  “辉瑞提出了‘双引擎’战略,将全球创新药品引进中国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国内创新药企业的合作,加速实现本土研发的高质量药物在国内的商业化进程。2020年9月底,辉瑞与基石药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国内推广PD-L1抗体舒格利单抗,这是国内第一个由本土创新药企研发、由跨国药企商业化运营的合作。”王怡亲说,除此之外,辉瑞也积极配合中国在海南博鳌乐城和大湾区的先行先试政策,把国内未获批但是国外已获批上市的创新药品优先引进到这里的医院。例如,辉瑞将第三代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物洛拉替尼(Lorlatinib)引入海南博鳌先行区,2020年7月底开始陆续有患者获益于该药物的治疗。

  “在肿瘤诊疗方面,辉瑞始终是从两个维度去努力,一是怎样带来更多更新的能够去改善生存、降低死亡率的治疗药物,二是病人在长期治疗过程中怎样让他生活得更好、生活质量更高。”宋发贤表示。

  王怡亲则进一步表示,辉瑞正在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促进医患互动和患者的自我管理,推进药物的可及性和诊疗的均质性。

  王怡亲介绍,辉瑞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便推出了“辉常关爱”项目,用数字化手段让患者得到一站式服务,“使患者知道去哪里找什么样的医生,拿到处方怎样找到药品,在大医院治疗后如何在自己的城市得到同品质延续性治疗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