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为患者摘除重20斤颈胸部肿瘤
2021年08月25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专家为患者摘除重20斤颈胸部肿瘤

  中新网上海8月25日电 ( 陈静 王懿辉 王蕴珺)肿瘤细胞从颈部“出发”蔓延至左侧乳房,长成了如篮球大小的巨大肿块,重达20斤,气喘、疼痛、声音嘶哑……患者的基本生活大受影响。

  记者25日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该院头颈部肿瘤多学科首席专家嵇庆海教授领衔团队,历时6小时,成功为患者完整地切下这个罕见的巨大恶性肿瘤,并将钻入咽喉深面的肿瘤“清扫”干净。

  据悉,由颈部延续至胸壁的巨大恶性肿瘤手术切除报道,在中国并不多见。

  患者金女士20多岁时左侧颈部出现一个肿块。2007年,她被诊断罹患甲状腺癌并接受了手术切除了病灶的大部分,但仍留有“残余部队”。2020年底,金女士发现肿块变大了,今年7月,她来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嵇庆海教授门诊求助时,疯长的肿瘤已占据了整个胸壁。

  嵇庆海教授25日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极为罕见,患者情况比较复杂且手术难度也极大。”但多学科专家讨论后一致认为,唯有手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6个多小时的手术中,嵇庆海教授先小心翼翼地将肿瘤与颈总动脉逐层解剖分离,再从咽部肌肉上将肿瘤仔细“剔下”。医生们发现,生长多年的瘤体已经在患者体内形成了很多侧支血管,胸壁皮肤被肿瘤撑开薄如蝉翼,皮肤表面的血管如蜘蛛网般纵横交错,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出血。在专家们的默契配合下,嵇庆海教授凭借高超的手术技巧,将直径达30cm、重约20斤的巨大恶性肿瘤整体取出。

  嵇庆海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患者情况良好,今天顺利出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