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医学专家成功利用混合现实技术 精准切除肿瘤
2021年09月0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陈静 王根华)混合现实技术是继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之后出现的新型数字全息影像技术。当下,医生们正将混合现实技术用于医疗领域,实现精准治疗。

  记者1日获悉,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上海长征医院)胸外科率先成功探索实施胸骨肿瘤精准切除术,不仅为罹患胸骨软骨细胞瘤的患者完整切除了肿瘤,还最大限度保留胸骨以及胸锁、胸肋关节,很好地保证了患者颈肩、上胸部的活动。

  4个月前,于先生被确诊罹患“胸骨软骨细胞瘤”。在进一步检查中,医生发现于先生的肿瘤靠近胸骨柄,手术可能无法保证胸骨柄的保留,损失胸锁和部分胸肋关节,进而影响患者相关部位的活动,手术切除难度及风险很大。

  为了降低手术风险,唐华团队讨论后确定了手术方案:采用混合现实技术实施肿瘤切除。手术由唐华领衔,术前医生为患者佩戴定位球,获取CT数据后重建三维模型,随后将模型导入混合现实眼镜。

  在一个小时的手术中,医生使用混合现实技术,通过虚拟世界模型与真实世界患者的完美吻合,确定肿瘤位置和切缘后,完成了一系列的定位、游离、剪断、缝合操作,进而完整切除了肿瘤,保留了足够的胸骨。

  唐华告诉记者,混合现实技术具有现实与虚拟世界的深度结合、三维模型与真实世界的精准匹配、环境与使用者的实时交互的特点。相比常规手术,混合现实技术可以更精准且无创地定位肿瘤位置,既可以避免肿瘤组织切除范围不足,又不至于过度切除正常组织,使患者得到最大的获益。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在手术中运用混合现实技术可让需要术前多次CT定位的患者,只接受一次CT扫描,减少了术前定位给患者带来的辐射及焦虑。据了解,此前唐华团队已采用混合现实技术指导精准肺段切除。医院方面表示,此次混合现实技术在胸骨肿瘤精准切除中的应用,为临床手术中骨性定位开辟了新的道路。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