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专家率先发现臭氧致心血管代谢疾病的生物学机制
2021年09月02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孙国根 陈静)记者1日获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金支持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陈仁杰教授课题组发现臭氧暴露危害心脏自主神经及神经内分泌系统机制。

  该研究解决了既往环境流行病学中存在的暴露测量误差问题,为臭氧致心血管系统相关指标等改变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为臭氧致心血管代谢疾病的生物学机制提供了新见解。

  这项随机交叉对照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有害物质杂志》。当下,臭氧已成为部分城市夏季主要污染物之一。

  据悉,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光照充分(强辐射)、高温、低湿条件会产生光化学反应的发生,造成臭氧污染,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造成危害。虽然,既有的研究已发现臭氧暴露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死亡和发病相关,但背后的生物学机制尚不明确。

  为搞清楚这一问题,阚海东、陈仁杰课题组在研究中观察到,与暴露清洁空气相比,臭氧暴露可引起志愿者血清中肾上腺素等水平显著升高。该研究结果证实,臭氧短期暴露是通过相关机制,引起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失衡和循环代谢紊乱。

  阚海东建议,臭氧从室外进入室内衰减显著。他建议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在光照强、温度高、湿度低的午后到户外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