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胸科医院成功完成全国首批一次性使用磁定位星型标测导管指导下 高密度标测房颤射频消融手术
2024年04月17日 11: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李秋莹)近日,上海胸科医院在刘旭主任团队顺利开展了全国首批一次性使用磁定位星型标测导管指导下高密度标测房颤射频消融手术。这例手术的成功完成,不仅为这位房颤患者带来了新希望,也将进一步提高上海胸科医院的房颤综合治疗技术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高效、先进和精准的房颤治疗选择。

  据介绍,接受本次手术的是一位72岁的患者,平日的生活中受心房颤动困扰,频繁出现心慌、气短、头晕等不适。由于病情复杂,药物抗凝效果不佳,经过多轮检查和评估,刘旭主任团队决定采用业内最新的一次性使用磁定位星型标测导管,为该患者实施高密度标测房颤射频消融手术。

  对于该全新标测产品的顺利使用,刘旭主任评价道:“这款业内最新的星型标测导管一次标测能够覆盖更多心肌,取点效率更高,信号清晰,帮助我们开启了房颤治疗的新视角!”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的快速心律失常疾病,已成为我国发病率居前列的心血管疾病。房颤不仅可能引发心源性猝死、心力衰竭等心脏相关并发症,还会使中风的风险增加5倍,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明显损害。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超过2000万病患。随着年龄的增长,房颤的发病率急剧升高,75-84岁人群患病率甚至达到12%。

  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上海胸科医院心内科在刘旭主任的带领下,在房颤、室速等难治性心律失常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刘旭教授团队引入房颤转子的创新理念,攻坚克难,通过逾3万例手术的临床实践,粹炼出肺静脉隔离及转子消融的胸科术式和房颤转子-胸科标测方法学,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房颤转子消融的胸科学说。为了给广大房颤患者带来更多的临床获益,团队更始终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不断提高房颤整体诊疗水平和质量,让更多行业领先的医疗解决方案和服务惠及当地患者。此次使用创新标测导管辅助房颤射频消融手术的圆满成功,正是整个团队在房颤治疗领域矢志创新的缩影之一,对推动房颤精准消融的普及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相信随着心电生理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上海胸科医院将应用更多前沿科技给予病患更精准、更安全的治疗,并让国内心脏电生理诊疗技术走向更高水平。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