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录片《创新者的处方》登陆纪实人文
2021年02月17日 12: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7日电 (王笈)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创作的《创新者的处方》将于17日晚登陆纪实人文频道。这是首部沉浸式、全流程跟拍中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从研发到上市的纪录片,聚焦上海浦东张江药谷中一个抗肿瘤新药的研发,展现了一段中国科学家破解世界难题的艰辛历程。

《创新者的处方》海报。 /官方供图
《创新者的处方》海报。 /官方供图

  随着科技发展,众多靶向新药的上市,给癌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然而仍有一些癌症,在全球范围内都缺乏有效药物,神经内分泌肿瘤就是其中之一。纪录片《创新者的处方》跟踪拍摄的正是中国科学家如何与临床医生乃至患者通力合作,提出“中国方案”,打破神经内分泌肿瘤治疗困境的过程。

  创新药的研发可能往往伴随着无数次失败、高昂的成本和十数年的艰难摸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表示,抗肿瘤药的成功率特别低,在临床前成千成万化合物筛选,才能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化合物,经过优化,才可以确定为候选药物。二十个药上了临床,大概只有一个药能够获得成功。

《创新者的处方》。 /官方供图
《创新者的处方》。 /官方供图

  据悉,为了展现科学家们的艰辛历程,纪录片摄制组扎根药物研究实验室,独家记录了新药研发各个环节的实验过程,并借助动画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靶向药物的作用机理,首次向观众展示出,一个创新药物,是如何从零开始,历经无数次实验最终脱颖而出的。为了更形象地展现靶向药如何抑制、阻断肿瘤血管,摄制组还采用了专业的显微摄影,拍摄显微镜下肿瘤组织周围的免疫微环境。

  纪录片还跟踪拍摄了创新药临床试验的医生,记录下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为代表的临床医生团队,如何在研究过程中建立并执行了一系列严格的、符合国际规范的试验标准,收获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和数据。

《创新者的处方》。 /官方供图
《创新者的处方》。 /官方供图

  为了更好地还原临床试验的过程,摄制组深入大江南北,在全国范围内寻访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用镜头记录下因临床试验而获益匪浅的患者和家人的温馨时光。摄制组更幸运地找到在双盲实验中进入了安慰剂组后,依然积极配合临床研究的患者李定柏,以他的视角,讲述新药研发过程中患者的积极参与。

  《创新者的处方》不仅关注科研,更关注制度与社会。在拍摄过程中,纪录片见证了新出台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对创新药研发的推进,展现了国家对科创的积极推动。正如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宋瑞霖强调:中国不乏创新的人才,也不乏创新的领域,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创新的土壤,让每一个创新者能够成为这个世界的,大家公认的成功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