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元融合音乐会《逆时之旅》在沪首演
2021年03月27日 15: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7日电 (王笈)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乐∞”(乐无穷)品牌第二部委约作品“《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26日晚在上海音乐厅上演。整台音乐会由集作曲、演奏、音乐制作于一身的青年音乐家张梦创作,邀请了国内乐坛天籁女声央吉玛、古歌创始人小草、新疆灵魂歌者帕尔哈提·哈力克、呼麦大师昂给日嘎、著名科幻作家及导演未央、视觉艺术家胡小波等嘉宾助阵。

《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 /上海音乐厅 供图
《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 /上海音乐厅 供图

  上海音乐厅5年探索“乐∞”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乐∞”(乐无穷)项目创立于2016年,以创新与跨界为主旨,以音乐为导线,探索与其他艺术形式、门类的融合与跨界,打造一个集国内外艺术家无限想象与音乐创意的平台,发现音乐创新的无穷可能性。2016年至2018年,共有9场音乐会在“乐∞”(乐无穷)的舞台呈现。戏曲、电子音乐、钢琴、芭蕾、多媒体、爵士乐、评弹……艺术家们打破常规的思维,不同的艺术形式与音乐共融,让艺术未来边界无限拓展。

  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叶飞介绍说:“5年来,音乐厅不断探索着乐无穷品牌,从第一届引进作品到第三届尝试委约制作,乐无穷发生着三个转变:平台从码头转向源头,舞台从上海走向世界,内容从音乐跨界到文化跨越,而这三个转变集中体现在《水腔》这部作品。”音乐舞蹈剧场《水腔》是上海音乐厅“乐∞”(乐无穷)首部委约作品,于2018年3月23日在上海音乐厅首演,2019年4月参加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第四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2019年7月前往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进行展演,获得了世界各地观众、专业人士等一致赞誉,让海内外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活力。

  “‘乐无穷’项目是上海音乐厅在追求创新和音乐原创方面的一个尝试,它在某种程度上也实现了从音乐跨界到文化跨越的突破。”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扬子曾在2018乐无穷微论坛中提到,“乐无穷项目一是实现从守旧转向实验,在全球化背景下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二是通过对人类共同情感的表达,用跨界的舞台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情感,构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审美意识。三是拥抱多元文化,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在音乐艺术的古今、中西、雅俗之间进行对话,为上海多元丰富的文化提供新的参照维度。”

《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 /上海音乐厅 供图
《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 /上海音乐厅 供图

  多民族音乐语汇展现时间流动

  经历了一年半的修缮之后,上海音乐厅于去年9月重新对外开放,第四届“乐∞”(乐无穷)也于今年3月如约而至。3月12日“彼岸——俞湘君钢琴超媒体音乐会”,以超媒介的现代钢琴音乐为纽带,触发属于当今社会共通的“联觉”体验;3月26日“《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 青年音乐家张梦创作,包含了汉蒙疆藏四个不同民族语音的音乐,唤起观众时间与空间的思考;7月30日、31日治愈系音乐戏剧《如歌》以音乐为第一语言,融合冥想、诗歌、肢体语言、现场乐队、多媒体等姊妹艺术谱写一部当代电子交响诗。

  其中,3月26日的“《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是继音乐舞蹈剧场《水腔》后的第二部上海音乐厅乐无穷委约作品。张梦谈到创作理念表示,此次《逆时之旅》灵感来自于爱因斯坦的时空观,爱因斯坦曾说“过去未来和现在是一种持续的顽固的幻觉”。在爱因斯坦的四维时空里不同于我们的日常经验,时间可以正向流逝也可以逆向。“当你走进《逆时之旅》时已进入自身的莫比乌斯。你的‘时间’随着音乐前行也随着你的视线后退。这里既有你的过去也有你的未来,只要你不断向前终会折返回自身。而你停留于此,去思考去感受。时间对于每一个人到底是什么?”

  音乐会所用到的器乐,有西方古典音乐中的大提琴、竖琴、钢琴等,中国传统音乐中的埙、笙等,摇滚乐中的吉他、贝斯、架子鼓等,电子音乐中的合成器……张梦介绍说:“这些乐器是为整场音乐会所设定的不同时间点而服务的。汉族音乐由传统民族器乐和氛围电子音乐相结合,蒙疆音乐则采用带有世界音乐与前卫摇滚乐的风格,藏族部分是流行与合成器。”

《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 /上海音乐厅 供图
《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 /上海音乐厅 供图

  更好支持本土青年艺术家创作

  据叶飞透露,张梦曾在2017年登上乐无穷的舞台,把中国古老的笙同电子乐、打击乐、混合式音乐相结合,充分展现笙的表现力,“我们也认识到这位青年艺术家创作的无限可能性。” 《逆时之旅》这部作品从2年前启动创作,“那时候音乐厅在修缮,我们和张梦在临时办公场所一轮又一轮的讨论着这部作品,提炼出‘时间’这条主要线索,张梦的创作理念非常契合音乐厅——‘逆时之旅’与‘时空交错’在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地标上演。同时,作品中丰富的民族元素,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作为一名创作者,非常佩服上海音乐厅支持小众性、先锋性原创作品的勇气,感谢上海音乐厅为我们提供了自由的创作环境和展示平台。”张梦说。

  据了解,上海音乐厅与张梦正积极与全国多家演艺机构洽谈这部作品落地演出。同时,上海音乐厅将于4月底选送《逆时之旅》参加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150周年线上庆祝展演活动,届时全世界的观众将在线上欣赏到这部作品的精彩段落。“未来,乐无穷品牌将进一步升级,机制更加灵活、形式更为多样、发挥好上海音乐厅作为平台的资源配置与在地服务功能,更好地支持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从作品到人才,立足上海,走向世界。” 叶飞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