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HAYA:做世界音乐中的一株劲草
2021年04月13日 20: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3日电 (王笈)HAYA剧场秀“从心开始 — HAYA 15th”音乐会5月2日将作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展演节目,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据了解,这也是HAYA15年来不断迁徙与蜕变的见证之作,音乐会曲目将涵盖其自出道以来的代表作品。

HAYA。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HAYA。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HAYA(哈雅)的音乐风格,可以概括理解为带有蒙古音乐元素、以民族音乐为基础的世界音乐,乐队成员目前包括马头琴手全胜、主唱黛青塔娜、吉他手希博、打击乐宝音、贝司刘天磊、冬不拉手穆热阿勒。成军15年间,HAYA乐团唱遍日本、法国、瑞典、加拿大、德国等地,并横扫金曲、金钟、华语音乐传媒类大奖,所到之处无不刮起一阵“东方音乐风潮”。国内诸多粉丝则是通过《乐夏》第一次认识到:原来中国乐坛还有这样一支乐团的存在。

  15周年巡演音乐会,HAYA确定了“从心开始”的主题。主唱黛青塔娜回忆起组建乐队时坦言:“这一路上,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每次决定,大家的启发点都是从心开始的,这一点特别重要,也特别可贵。我想往后的日子里,我们依然像往常一样,我们都从心开始,这可能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不管在音乐道路上会遇见什么,所有的事情都应该跟着心里指引的那个声音走。我想音乐归根结底就是从心里开始的。”

  15年间,HAYA共推出过6张专辑。《狼图腾》是第一张以HAYA的名义出版的专辑,当时乐队成员大多来自苍狼乐队,更着重于表现力量与阳刚之气;《寂静的天空》是HAYA的第二张专辑,也是最广为人知的一张,彼时黛青塔娜已经加入了乐队成为主唱,空灵的唱腔与大气的器乐以及女神般的脸庞让乐队慢慢打开了局面;《灯》是乐队为玉树地震而作的公益专辑,有着令人内心平静的力量;《迁徙》是乐队的第四张专辑,大量运用蒙古族民间音乐素材,同时乐队主创也在有意的“去世界音乐化”;《疯马》专辑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作为主题切入,作品风格也更趋于多元化,大胆、有力而极具实验性;而在全新专辑《link》中,开始有了更多关于爱的思考,“音乐不需要改变任何人,不需要侵犯任何界限,它只是伸出爱的触角,等待你的连接,连接发生,爱和自由就会成为我们内心共生的美好。”

  黛青塔娜曾写下这样的文字:“候鸟迁徙,为了生命的呼吸……牧人迁徙,为了天地的生生不息。我们迁徙要向着何方?……是什么让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满足?”眷恋大地和自然,尊重多元的文化,这也是她和HAYA乐团的共同认知。“HAYA音乐对于主流而言,它确实是边缘的,而游牧民族现在存在的状态也不是主流的,它是边缘的。我们就是边缘的,边缘不是只有HAYA,边缘真的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多元的音乐,不只是我们的工作,这是更多人要一起做更好的事。”

  作为HAYA的创始人,全胜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当我用我的音乐站在世界不同族群同一个平台的时候,我怎样表达自己才是我自己的文化身份呢?我要做的音乐一定跟我自己的族群,跟我自己真正了解的那部分文化有关系,同时我要让这个时代不同的族群、不同国家的人听到我们的音乐,那就是一种融合的音乐。怎么样去传承、去保护它传统的同时又发展它,所以我选择了世界音乐这条路,选择了HAYA这样一种形式。”

  “传统音乐、民间音乐是鲜活的,不能在这个时代快餐文化中被遗忘和掩盖,更不是古董用来展示,满足猎奇心态,蒙古音乐是如河流般富有生命力的,是人们精神层面不断生长和传承而来的,她应该继续活在这个时代。”这是全胜的愿景,也是HAYA生生不息的音乐源头,在世界音乐中做独一无二的存在,哪怕是一株草原上春风吹又生的劲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