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音乐厅mini音乐节:全时段游园会体验“国潮最自得”
2021年05月22日 22: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2日电 (王笈)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一年一度的品牌项目“mini音乐节”近日再次拉开帷幕。本次mini音乐节以“国潮最自得”为主题,邀请自得琴社作为驻节乐团,举办“琴为何物”系列——3场唐宋明复原装束专场音乐会、“梦夏雅集”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赏心乐市”系列——全时段游园会,让参加音乐节的观众沉浸式体验“国潮最自得”。

本次mini音乐节以“国潮最自得”为主题,邀请自得琴社作为驻节乐团。 /上海音乐厅 供图
本次mini音乐节邀请自得琴社作为驻节乐团。 /上海音乐厅 供图

  以音乐为切口  多维度解读“国潮”

  mini音乐节是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自2013年开始策划推出的古典音乐节。与沪上其他音乐节不同,自创办起,mini音乐节就确立了“主题性”的办节特点,每年以一个主题连续举办3场音乐会、3场讲座,在短时间内为申城乐迷对某一音乐主题由浅入深、形成较为完整的了解。

  今年5月,“mini音乐节”在上海音乐厅修缮后回归,以“国潮最自得”为主题,邀请自得琴社作为驻节乐团。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叶飞表示,“去年重新开业之后,音乐厅的节目策划希望把舞台呈现给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和艺术门类。为什么选择‘国潮’主题?首先,上海音乐厅多年来通过‘玲珑国乐’等项目一直在助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播;其次,因为国潮是时下很流行的一个概念,但国潮有很多不同侧面,包括音乐、服装、古代文化和故事,音乐厅希望通过和自得琴社一起合作挖掘,从音乐切入,多维度呈现国潮‘怡然自得’的概念。”

自得琴社。 /上海音乐厅 供图
自得琴社。 /上海音乐厅 供图

  宋明复原装束音乐会线下首演

  作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国风乐团,自得琴社于2020年首次登陆上海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时,就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从传统到跨界创新,从昆曲到汉唐舞蹈、古琴独奏、民乐合奏、电古琴与电子音乐,自得琴社以丰富的表演形式广受海内外观众好评。

  此次mini音乐节,作为驻节乐团的“自得琴社”带来了“琴为何物”系列——3场唐宋明复原装束专场音乐会,以现代人视角解读中国古代文化精髓。5月21日“孤烟直·唐——自得琴社音乐会”,标题的“孤烟直”取自唐代诗人王维“大漠孤烟直”之意向,《折柳阳关》《乐极》《破阵》这3首新编之曲是本场音乐会的点题之作。音乐会暗设了一条故事线索:一位唐朝将士受命戍边,保卫疆土,一路从中原至西域,眼前虽是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却也眷念故土,怀念故人,感念人生。

  5月22日“水云归·宋——自得琴社音乐会”,艺术家复原宋代装束,首次以宋代装束演绎整场音乐会。“水云归”取意于古琴名曲《潇湘水云》,构筑起了宋代文人艺术的虚灵世界。选曲上有宋代琴家所作的传统名曲,如《山居吟》《樵歌》《泛沧浪》《潇湘水云》,虽是寄情山水渔樵,隐逸空谷幽壑之声,亦有悲时伤怀,叹家国飘零之情;《鬲溪梅令》《杏花天影》则为宋代著名词人、音乐家姜夔之作,空朦旖旎,一唱三叹,曲幽情深,宋词之婉约,可窥一斑;《寒鸦戏水》为潮州音乐十大套曲之一,渊源甚早,素有唐宋大曲遗风之赞;《醉醉渔,唱唱晚》则动静相宜,听者可乘烟云笑傲,水月星河,醉梦归去。

  5月23日“谿山行·明——自得琴社音乐会”,艺术家将复原明代装束,首次以明代装束演绎整场音乐会。明代的市民阶层日益壮大,具有世俗化特点的戏曲等音乐形式得到广泛传播和发展,影响深远的虞山琴派也在此时兴起,“谿山行”即取意于虞山派琴家徐上瀛的音乐美学著作《谿山琴况》;同时,跨洋而来的传教士也将西洋的音乐与乐器带到了中国。选曲上,《渔樵问答》和《蕉窗夜雨》的琴筝独奏展现了明代清雅节制的审美取向;《皂罗袍》《懒画眉》《虞姬》昆声琴韵,则是戏曲音乐的代表,良辰美景可堪幽梦情思;《G弦上的咏叹调》《夕阳箫鼓》《酒狂变奏》的中西交融,则是古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浪漫情怀。

mini音乐节。 /上海音乐厅 供图
mini音乐节。 /上海音乐厅 供图

  全时段游园会  邀观众穿上汉服

  除了3场音乐会外,今年mini音乐节内容还包括:“梦夏雅集”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赏心乐市”系列——全时段游园会,让参加音乐节的观众沉浸式体验“国潮最自得”。其中,《丝绸之路上的唐代音乐》讲述唐代乐谱、乐器、乐舞,现场特邀四弦曲项琵琶、竖箜篌等演奏员,向观众揭示唐代音乐的“真容”;《宋瓷设计——从两套系统谈宋瓷造型来源》聚焦宋代不同时期瓷器的构造及意义;《规矩与至情——明代艺术的基本基调》选取《牡丹亭》等著名片段,分析明代艺术的发展。

  “mini音乐节策划的3场讲座更偏学术一点,观众除了听音乐会之外如果想多了解唐宋明时期的知识,这是很不错的选择,”叶飞介绍说,“同时这次mini音乐节,我们整个剧场都会开放出来,让大家在音乐厅玩的尽兴。”

  作为mini音乐节“国潮最自得”游园会部分,5月22日至23日南厅内,“眷古·自在茶会”选择唐代煎茶、宋代点茶、明代泡茶3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并有现场表演让观众能够沉浸其中,在体验不同朝代饮茶趣味的同时,得到视觉、味觉和听觉的全方位满足。“眷古·静观茶色”邀请观众欣赏唐、宋、明各朝代茶席、古琴体验。南厅外大台阶区域,面向市民开放的手作集市,则包含了手作点心、创意调饮茶、DIY中式首饰及中国结艺、香道体验、微景观展示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