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周日启幕
2021年06月01日 18: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 (王笈)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以下简称“影视节”)即将于本周日拉开大幕。组委会1日召开节前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名单、金爵奖参赛片第一批名单等信息。由中国导演、监制、编剧、制片人黄建新领衔的金爵奖评委会将对金爵奖参赛影片进行评审,各大奖项将在6月19日晚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七一”前夕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意义非凡。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不仅将成为上海电视节开幕仪式、“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和金爵奖颁奖典礼的亮点,还将贯穿白玉兰电视论坛和金爵电影论坛、白玉兰国际电视节目展播和国际电影展映、电视市场和电影市场、互联网影视峰会等活动项目。如电影节展映板块的“百年征程·红色光影”特别单元,将集中展映《永不消逝的电波》《南昌起义》《英雄儿女》等多部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优秀国产影片;白玉兰电视论坛和金爵电影论坛以“新时代精品电视剧创作新趋势”“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等主题,探讨影视人如何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推动中国影视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承载着中国电影强势复苏领跑全球的精气神,平台价值越来越受到各方认可。本届影视节将通过推出青年影人扶持计划、进一步完善人才培育体系、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影视节的集聚力。由上海市电影局指导、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戛纳电影市场联合发起的“SIFF YOUNG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将首次亮相,该计划不仅使中国优秀的青年影人在更大的舞台上获得展示才华、展示创意的机会,也将让国际市场更全面更真切地了解中国电影的发展新貌。

  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带来的挑战,通过从线上寻找突破口的创新,转化为成功举办的机遇,为全球影视节的举办提供了借鉴和示范。今年,影视节进一步梳理数字化转型的办节思路,恢复线下举办电视市场和电影市场,保留打通电影节和电视节的国际影视云市场,完成从“线上辅助线下”到“线上线下双平台”的转变。据了解,今年注册电视市场的展商近170家,注册电影市场的展商近200家,注册国际影视云市场的展商为401家。同时,今年海外展商共计占比53.4%,同比2020年有所提升。未来,线上线下双平台的市场模式将成为新常态。

  发布会上,松江区、浦东新区、普陀区、临港新片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对上海影视产业市区联动机制的响应和通过参与影视节,促进本地区影视产业发展的经验、计划与设想。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与普陀区合作举办的互联网影视峰会上,将发布《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0网络剧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1)》,通过权威报告发布,进一步树立行业风向标。

  总是为影迷所津津乐道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今年范围从中心城区辐射至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为新城构筑市民品质生活赋能,也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辐射力。首次推出的“影像滴水湖·48小时挑战赛”,以国际上流行的48小时创意影像比赛新玩法,用青年影人的镜头,展现临港新片区的宜居、宜业。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还加强了长三角地区的联动,策划了一系列长三角电影产业相关活动,如电影市场的“长三角电影主题馆”,长三角电影公司及影视拍摄基地的推介和洽谈,“迎建党百年”长三角出品重点影片联合推介,长三角电影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电影周长三角放映等。

  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报名影片数量为1136部,经过选片人遴选,其中的优秀影片将在电影节展映板块的各个单元与广大观众见面。依托于“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举办的“一带一路”电影周,从各国成员机构推荐的新片中选取了20部优秀影片,以“打开心世界”为主题与影迷见面,其中,6部来自不同国家的影片将进入长三角地区的六家影院放映,使得长三角地区影迷在光影之中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最新成果。“一带一路”电影之夜将于6月16日晚在上海申迪文化中心举行。

  据悉,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售票根据疫情防控规定仍将在线上进行,每场售票率不超过75%。本届电影节官方指定售票平台淘票票将于6月5日上午8:00开票,排片表将于6月3日晚发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