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吴谨言走出古装“舒适圈” 挑战演绎新兴现代职业“砍价师”
2021年09月10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剧照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9日电 (徐银 康玉湛)由吴谨言、林更新、吴奇隆领衔主演的都市浪漫爱情轻喜剧《我的砍价女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砍价师”是一种新兴职业,鲜少为大众知晓,而这恰恰也是吴谨言接拍该戏的关键原因。“以前完全没有了解过砍价师,它确实是非常吸引我的一个亮点。熟读剧本之后,我发现砍价师和自己理解的人物形象有不小的差距,真的很有挑战性”,吴谨言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自《延禧攻略》大火以后,吴谨言的事业开始腾飞,一路担任了《朝歌》《皓镧传》等多部剧的女一号。多以古装剧为人所熟知和喜爱,此番挑战现代戏且是“砍价师”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角色诠释,吴谨言说确有一定的压力。

  “作为演员,有角色被观众记住当然是很幸运的,毕竟有这么多演员、这么多影视作品和角色,真正能出来的并不多。这次演绎的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一直相信也告诉自己的就是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你才能够更谨慎,更抱着尊重的心去对待演戏这件事情”,走出古装“舒适圈”的吴谨言说,自己一直都在努力尝试不同的角色形象和风格类型。

  剧照图。 受访者供图

  《我的砍价女王》一剧中,吴谨言饰演的砍价师夏浅凭借自己过人的交际能力和侃侃而谈的语言功底,以此为业,为客户“砍下”酒店的婚礼档期并与林更新饰演的长盛酒店的老板盛哲宁“不打不相识”,从而引发一系列故事。

  首次和林更新合作搭档演出,吴谨言说两个人从初识的尴尬到后来的默契没花费太久,而彼此在戏外也建立起了不错的友谊,“第一次和林老师合作,他非常有趣,而且非常有梗。我们在现场经常会爆笑,他私下里非常真实,超接地气”。

  什么是“砍价师”?“最初我以为是更贴近于日常生活的那种呈现,比如去批发市场、菜市场,我可能认为是生活中那些最为平常的砍价模式”,吴谨言说,其实戏中的“夏浅”是把砍价真正当成了职业,“她用砍价师这项工作,和身边的小伙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她其实是一个类似中介的第三方,去跟甲方和乙方谈,并从中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和手续费,来维持自己开的工作室”。

  吴谨言指出,“飒爽”“直接”是生活中的她和剧中角色的共同之处,“夏浅相比我之前塑造的角色更加成熟。在职场上,她有自己的事业,经营着自己的工作室;在感情上,她对前任感情的处理也是相当成熟的,更符合新时代的女性”。

  戏外是否也会砍价?吴谨言笑称,自己在这方面很怂,“长大之后,我在面对砍价的现场时会感到有些尴尬,遇到想买的就会直接出手,自己比较好面子,会赶紧离开这个现场”。因此,夏浅所展现的“锱铢必较”“强大气场”等让吴谨言感到很新鲜,也特别吸引她去了解和挑战。

  饰演砍价师,那台词量自然少不了。“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砍价的部分,其实都有很多的台词。比较难的一点,我认为如果砍价师是她的职业的话,其实这些词不会像背好的台词一样说出来,而更像自己说的话。你要把握每一句台词,包括大家也看到了砍车、砍建材这部分,她不是咄咄逼人、气势汹汹地让对方必须把这个价钱给我,而是真的说到人的心坎里”,吴谨言说,那就要求演员必须要理解那句砍价的话背后所想达到的目的,“熟读剧本揣摩心理就非常重要了”。

  《我的砍价女王》一剧以浪漫爱情为切入点,对网生代职业概念的升级、角色人物特立独行的性格刻画,以及情侣间浪漫爱情的养成过程进行深度分析创作。“我们希望通过该剧告诉年轻观众,只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成果。无论是夏浅在感情上遭遇挫折的态度,还是在事业上的执着追求,相信都会给年轻人在现实中带来更多的鼓励”,吴谨言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