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演艺大世界——2024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圆满落幕
2024年04月13日 10: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3日电 (记者 王笈)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演艺大世界——2024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音乐剧发展论坛及闭幕仪式12日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

演艺大世界——2024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仪式。 主办方供图
演艺大世界——2024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仪式。 主办方供图

  作为演艺大世界三大国际节展之一,本届“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始于“国际特邀”板块,先后开展了“一季展演”“一项计划”“一届论坛”“一个活动”四大内容板块。推广形象大使、著名德奥音乐剧演员玛雅·哈克福特深度参与各板块活动,表示中国创作者与爱好者对音乐剧的热情让她印象深刻,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音乐剧节的圆满落幕送上祝福。

  当天下午,作为每年音乐剧节的压轴项目,“一届论坛”板块的“音乐剧发展论坛”迎来了中国、日本、美国、韩国和德国的5位主讲嘉宾,以“行”为主题,开启一场产业实践和学术研究相结合的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

  日本东宝株式会社戏剧部高级经理松田和彦以《东宝音乐剧——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细数东宝音乐剧的历史沿革,展望日本音乐剧的未来发展方向;美国音乐剧导演卓依·马可尼里分享了从业40年以来的经验心得,强调各方协作同步在新音乐剧创作中的重要性;韩国音乐剧导演吴世爀带来了《中韩音乐剧共同开发及制作的经验分享》主题演讲;德国音乐剧演员马丁·马克尔特以德语音乐剧《路德维希二世》为例,阐释了音乐剧制作中的“质量为王”;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元洪从受众审美这一独到视角出发,分析了音乐剧在中国的融汇与更迭。

演艺大世界——2024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音乐剧发展论坛。 主办方供图
演艺大世界——2024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音乐剧发展论坛。 主办方供图

  从“看音乐剧到文化广场”,到“做音乐剧到文化广场”,13年来,文化广场着眼于发展中国音乐剧行业内生动力,逐步向内容生产方及平台方的角色调整行业定位,由外延走向内生、以内生反哺外延,打造“音乐剧创制及爱好者之家”的概念应运而生。2023年初,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的实体空间——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运营一周年之际,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中心LOGO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特别首发,传达文化广场通过“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中心”联结多方主体、聚合行业资源,构建“区域集聚”新格局、打造“产场融合”新生态的决心与目标。由椭圆和梯形构成的设计,在重叠中创造出交界,标志着音乐剧中心兼容并包的发展理念。这一场域鼓励多元的音乐剧艺术形式在此孵化、融合、交相辉映,创造跨界和破圈的崭新可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