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将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2021年01月06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5日电(郑莹莹)2021年伊始,备受外界期待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上海将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方面5日发布消息,对相关内容予以详解。

  首先,经济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目前,上海企业占据全国网络文学90%的市场份额、全国本地生活服务70%的市场份额,全国第三方支付60%的市场份额;上海数字经济占其GDP比重超过50%。

  上海将继续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五型经济”发展。比如,上海将着力推动国际数据港建设布局、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平台、优化数字供应链、建设智能示范工厂、建设数字贸易会展合作平台,推动数据赋能普惠金融、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内容生产与设计、口岸便利化、科创数字化能级提升等重大场景建设。

  其次,在生活数字化转型方面,目前,上海市区两级医疗间医学影像和报告互联互认覆盖率为97%。长三角三省一市所有41个城市均已实现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的互联互通,截至2020年11月30日,相关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有8102家,累计结算达257.86万人次。

  上海相关部门将着重从企业市民和城市运行高频急难的问题难点中发现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比如,打造30分钟就医服务、30秒入住酒店、为老服务“一键通”、停车服务“随心约”、出行即服务平台等便民示范应用。

  第三,在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数据显示,上海的“一网通办”接入事项超过2000个,其中超过80%具备全程网办能力,累计办件量超过6000万件;移动端“随申办”平均月活超1000万。上海的“一网统管”系统已整合接入了公共安全、绿化市容、卫生健康、气象、水务等30多个部门的100多项基础数据,同时依托80万个以上的“神经元”,形成“防汛应急处置”“客流监测分析”“套牌车核查”等一系列智能化城市应用场景,实现从预警到处置的闭环管理。

  上海将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深化两个“一网融合”,纵深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牛鼻子工程,实现政务服务从“能用”向“好用”转变,加快法治、公安、应急、公用设施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数字赋能多元化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群团组织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上海将加强数字底座赋能,推动政府以数据驱动流程再造,践行“整体政府”服务理念,以数据为基础精准施策和科学治理,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被动响应为主动发现;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

  “10年来,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影响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个月在出席2020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开幕式时如是说。

  到2025年,上海计划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上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上海计划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此前表示,过去十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治理体系持续完善、经济活力不断迸发、智慧应用服务生活,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保持领先,率先实现5G城市全覆盖,建成“双千兆宽带第一城”。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命题,是一个全新课题、系统工程,需要各方携手共同破解,用数字化方式创造性地助力超大城市治理和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