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2021年计划新增公租房8000套床位1万张
2021年01月28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8日电 (缪璐马丹琪)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城市一线务工人员提供“一间房”“一张床”式供给,是上海房管部门正在推行的住房保障工作。在28日举行的“不断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方面透露,2021年全年计划新增供应公租房8000套,同时加强既有房源周转循环使用;加大力度推进落实公租房拆套合租和宿舍型房源供应工作,全年计划新增供应床位1万张。

  2020年,上海市住房保障工作重点聚焦户籍人口中的“双困”家庭及住房困难新市民两大群体,充分发挥兜底线和保基本的作用。2020年6月,上海市房管局发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公租房保障力度试点工作的通知》,向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倾斜。

  据悉,2020年上海市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廉租住房继续做好“应保尽保”,正在保障家庭4.5万户,累计保障家庭达13.3万户;公租房全年新增供应房源1万套,累计供应房源达15.2万套,正在保障家庭21.1万户,累计保障家庭达72万户;共有产权保障房全年新增购房签约2.05万套(户)、150万平方米,累计购房签约达12.75万套(户)。

  此外,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住房保障领域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深化,廉租住房完成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常规性申请材料缩减75%以上,办理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部分情况简单家庭压减70%左右,实现了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线上申请可“全程网办”、配租办理可“零跑动”;公租房申请实现“一网通办”和“两个免于提交”(即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有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申请材料缩减50%以上;共有产权保障房完成“当年启动受理、当年实现签约”等改革任务;保障对象申请享受住房保障的便捷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住房保障覆盖面也进一步拓宽,特别是大力推进公租房拆套合租和宿舍型房源筹集供应,解决环卫职工、快递小哥等公共服务重点行业一线职工住房困难,各区合计筹措试点项目约2000套、近6000张床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据介绍,上海房管部门除了保障公租房外,还将继续通过廉租住房对符合条件家庭“应保尽保”;研究适时启动准入标准调整工作,稳步扩大政策受益面;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开发建设廉租住房管理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完善廉租住房供后管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