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南北联动 双核辐射”上海市闵行区发力建设区域“五城”
2021年02月02日 16: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2日电(高志苗)实力之城、繁荣之城、品质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在上海“十四五”建设“五大新城”之际,上海市闵行区作为 “主城区”也正着力谱写“五城乐章”。

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现场
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现场

  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2日在沪召开,一份@255万闵行人民的答卷“正式交卷”。上海市闵行区区长陈宇剑介绍,过去一年,闵行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呈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特征。

  经济社会发展方面,2020年闵行区新增外资企业997家,合同吸收外资36.8亿美元;新增重大招商项目295个,计划总投资额逾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重大招商项目数量和规模全市第一。

  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5家、同比增长42.4%,总量全市排名第三位。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53家、专精特新企业24家、创新研发中心26家。

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夜景
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夜景

  面对未来,陈宇剑指出,闵行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基本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打造创新策源、产业引领的实力之城;活力绽放、近悦远来的繁荣之城;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数字赋能、共建共享的智慧之城;开放包容、充满温情的人文之城。

  具体来讲,实力之城方面,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重点产业为引领,强化制造业领先发展地位,提高服务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设制造强区、服务大区、数字新区。

  闵行区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掌握关键技术、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的千亿级、百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打造若干税收百亿级规模强镇、百亿级规模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以上。

  提升开放水平、功能品质,打造繁荣之城。着力统筹城乡发展,以虹桥、莘庄两大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开发带动区域发展,提升配套基础设施能级和品质,形成城乡功能和风貌相得益彰的现代化主城区发展新面貌。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功能区初步建成,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功能显著提升。

  品质之城方面,坚守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实 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十四五”期间,闵行区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0万平方米, 养老床位超过1 .6万张,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优质资源共享覆盖实现100%,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4岁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9 .5%以上。

  强化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打造智慧之城。强化数字赋能,以 “一网统管”为抓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城区治理科 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到2025年,路网密度提高到4公里/平方公里,网格先行发现率提高到70%以上。

  提高文明程度、文化活力,打造人文之城。彰显城市精神品格,全面提升城区文明程度。推进文体产业繁荣发展,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 让市民尽享家门口的 “文化大餐”。“十四五”期间,将新增公共文化设施5万平方米、体育场地15万平方米,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超过1000家。

上海市闵行区局部图
上海市闵行区局部图

  作为上海地理版图的中心,闵行区正以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为战略牵引,围绕“提升核心优势、深度产城融合”发展主线,全力实施“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空间发展战略,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重要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环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